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国内第三季光伏价格会明显下滑

日期:2017-06-29    来源:能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9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项目 630 电站零部件

     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Trend)最新预估,今年第三季由于部份630项目递延、领跑者项目以及扶贫项目等需求支撑,7月光伏价格虽然较前两个月走软,但相较去年同期出现急跌的状况,今年7月跌幅明显趋缓。

从不同市场的价格走势来看,受到630过后市场跌价的共识以及预期供应链成本下降影响,中国大陆第三季乃至第四季价格仍会明显下滑,而美国201条款事件预料将对各地价格造成不同影响,其中,台湾与第三地价格将逆势上扬。

美201条款刺激急单涌出,缓解大幅跌价风险

今年4月底,美国Suniva向美国国际贸易局(ITC)提出201条款中产业保护的请愿,希望对所有进口的光伏模组与电池施加关税和最低进口价。由于美国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市场,占全球光伏需求的13%,因此201条款的请愿对全球光伏产业带来极大风险。

为了减少可能的损失,不论是上游的制造商或是下游的电站投资商都启动避险措施,将需求提前到9月初步调查结果正式宣判前。在急单需求涌现下,第三季全球产能利用率从原本预期的60%上升至80%,进一步缓解原先可能出现的大幅跌价风险。

双反壁垒限制导致价格分歧,第三地产能满载

不过,由于美国仍有2012年以来就实施的双反壁垒,从这波短期利益中受惠的主要还是不受双反制约的第三地产能,如越南、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而台湾虽然同样受到美国双反限制,但台厂在第三季仍可间接受惠于被大量美国需求排挤的欧洲需求,甚至在9月开始可以用较低的3.5%-4.2%重审税率直接向美国出货,然而像昱晶、新日光、太极等厂商在第三地的产线则不在此限。在双反壁垒的限制下,201条款事件的需求只能由中国大陆以外的产能承接,连带使得价格开始依产地不同出现分岐。

据EnergyTrend观察,受201条款事件影响,从5月中开始第三地产能满载的状况就已出现,只是当时中国大陆需求畅旺,光伏产能供不应求,因此没有受到太多市场关注。到了6月初,订单状况出现明显分歧,中国大陆本土订单能见度最多到7月初,且市场对7月的出货价格杂音不断,报价端开始转向弱势。但反观台湾与第三地的订单则早已延伸到8月,7月出货价格更是不断攀升,在在显示出201条款事件对非中国大陆产能所带来的价格支撑。

630延伸需求告终,中国大陆价格7月估明显下挫

展望今年第三季价格,除了硅片环节因为中国大陆产能不受双反限制,可以向第三地供货致使跌幅不会太大,甚至受海外价格影响反转向上以外,中国大陆本土的光伏产业链价格会在7月630延伸需求告一段落后出现较明显下跌。另一方面,台湾与第三地的价格则会在产能不足的支持下维持高档,一直到9月才有可能受到201案的初步宣判,以及中国大陆硅片大举向海外供货的影响而产生变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