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设计中基本风压取50年重现期的值正确吗?

日期:2017-06-29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支架 光伏发电 太阳能百科

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设计中,基本风压值作为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设计的重要参数,我们一般取重现期为50年的基本风压值,那么这个取值正确吗?

根据《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规定,风荷载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25年一遇的荷载数值取值即可。因此,取重现期为50年的基本风压值是正确的,但设计趋于保守,支架结构及基础设计时可能会浪费材料,而按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会更经济合理。

那么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怎么计算呢?在《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表E.5中只给出了重现期为10年、50年、100年的基本风压值。

根据《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E.3.4,可根据下式确定:

式中:R——重现期的时间取值,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设计时可取25年;

x10、x100——重现期为10年、100年的基本风压值,可从荷载规范里的E.5表中查询。

基本风压的取值,不仅可以从结构荷载规范E.5的表中查询,也可以根据公式计算得出,但应取这两者的较大值,下面介绍一下公式的计算方法。

在《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中E.2.4中,给出了基本风压的另一种计算公式:

其中:v0——重现期里最大风速;

ρ——空气密度(t/m3);

空气密度ρ可根据项目所在地海拔高度按下式近似估算:

式中:z——海拔高度(m)。

因此,如果按重现期为50年的基本风压值设计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支架结构及基础的设计会偏于保守,可能会浪费材料,其基本风压取值采用当地50年一遇最大风速换算的基本风压(荷载规范公式E.2.4)和荷载规范50年一遇基本风压相(荷载规范表E.5)比较,按较大值进行设计。如果按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设计光伏支架结构及基础,支架结构及基础的设计会更经济合理,其基本风压取值采用当地25年一遇最大风速换算的基本风压(荷载规范公式E.2.4)和荷载规范公式E.3.4换算重现期为25年的基本风压值比较,按较大值进行设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