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人熬过这个630,或许中国以后再无630抢装潮

日期:2017-06-27    来源:光伏说  作者:王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7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630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近日,为了在最后时刻完成工程并网,天势新能源作为某电站总承包方,近日安排了60多位工人达成飞机飞到项目地,投入到紧张的抢装中。随着2017年的630抢装进入最后一个礼拜,已经并网的项目方送了一口气,而还未完成的项目仍然加班加点赶在最后几天完成组件安装、电网验收和送电工作。

等熬过了这个630,或许中国2018年将不再是630。分析如下:

中国的光伏电站分为以下类型:普通地面光伏电站、领跑者基地(及前沿技术基地)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及分布式光伏项目。

——普通地面光伏电站,目前采用各省上报十三五规模的方式,国家能源局统筹管理。未来,各省将根据自身的状况统一发指标。由于各省的指标发放时间不同,所以如果面临电价调整,留给各省的项目建设时间也将长短不一。另外,各地将采取竞争性电价配置方案,如果主动降价幅度高于标杆上网电价,则电价调整时间点对项目的建设将不产生影响。但从2016年的指标及增补指标的竞价看,绝大多数的项目所报电价要高于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

——领跑者基地(及前沿技术基地)项目。从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的实施现状看,基地优选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并经过了内部讨论,据光伏們了解,正式的优选办法将于7月初对外公布。根据这个时间点,7月底有望选出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的中标城市;8-9月各城市陆续开展投标工作,预计10月中旬前各中标企业名单就能陆续出炉。而根据过去两批基地的经验,领跑者项目的建设从前期手续到建成并网需要1年半的时间,因此,最终的并网节点应该是2018年9-12月的范围。并且从第二批基地来看,各个基地要求的并网时间点也各不相同。

——光伏扶贫项目分为地面集中式和村级及家庭,其中家庭光伏扶贫的比例将会愈来愈少。地面集中式的电站需要国家能源局统一批准,目前已是6月底,仍尚未下达地面集中电站的指标,因此设置明年630并网必然不合时宜。此外,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将采取三年规模统一下达的方式,因此项目的实施较为灵活。今年初,有媒体报道今年的光伏扶贫不会受到630的影响,事实看来,这是一则错误的消息。光伏扶贫也要根据国家统一的光伏电价政策来实施。

——分布式光伏分为自发自用和全额上网两种模式。全额上网按照国家统一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实施,因此调整节点也与普通地面电站相同;而自发自用的补贴在过去一年并没有调整,随着光伏系统成本下降,明年0.42元/千瓦时的补贴必然有很大的调整可能性。

2017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国家能源局或将进一步下调光伏上网电价补贴。但截至6月底,国家能源局仍未就2017年的各类项目指标进行发放,因此,如果2018年电价进行调整,630的节点已经不合时宜。届时,新的上网电价或将在2018年底进行调整。也存在另一种可能性,由于2016年光伏组件制造成本出现较大的下降,2017年的下降空间或许没有过去两年那么大,因此地面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或许要到2019年才会调整,2018年将就分布式的自发自用补贴电价进行调整,调整期是否仍为630尚不得知。

       但不管如何,2018年地面光伏电站将不会再面临今年的630难题,而即使分布式自发自用补贴电价的调整节点仍定在630,也不会出现2016和2017年所出现的630抢装潮。据光伏們猜(liao)测(jie),此次各类指标的延迟发放,也是相关部门理顺光伏项目管理节点的一种方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