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贺利氏光伏总裁:光伏市场仍在“牛市”中

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6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新能源 多晶硅 光伏动态

全球最大的光伏导电银浆供应商——贺利氏光伏总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近日在采访并表示,对今年光伏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市场仍处在“牛市”格局。

“我对今年的光伏市场有着绝对信心。从过去几年看,几乎每年对光伏市场发展的预测都显得过于保守,例如去年年初预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会在60-65吉瓦,但最终完成了72吉瓦。今年的预测是70个吉瓦,但现在已经出现79-85吉瓦的预测。我个人相信85吉瓦将能够完成。”李海德说。

他认为,尽管大家都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不喜欢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但事实上,由于前几年美国已经有很多项目立项,由此导致后期投资会加快,甚至在新政府立法前出现加速发展的效应。此外,印度市场也在加快。

在涉及近年来逐渐升温的单多晶之争问题时,他告诉记者,他本人还是支持多晶技术路线,认为其在未来10-15年中还会是主流技术。在他看来,单晶和多晶各有优势,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共存。

“目前,单晶的市场份额是25%-35%,预计下一步会增加到35%-45%,多晶技术的份额会稳定在50%。两者是互动竞争的关系,最终会达到平衡点,并各自获得生存空间和市场份额,短期内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李海德说。

至于贺利氏专长的太阳能导电银浆市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由贺利氏、杜邦、三星和硕禾等四大巨头垄断。过去,在太阳能电池需求强、单价高时,没有电池厂会刻意更换导电银浆的供应商,或是调整不同配方,唯恐造成困扰,甚至产生专利权问题。但随着近几年光伏产业遭遇寒流,光伏电池厂力图进一步压低成本,这使得更多小型的导电银浆新厂纷纷上马,而老牌国际大厂则推出了更高转换率的新产品,这些都意味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市场逐渐从蓝海转为红海,反映在龙头之一硕禾去年四季度单季利润大降了98%。

不过,李海德表示对此并不担心,“这些新进入的中小企业很多都只有一家客户,一旦客户增多,技术力量和工程师力量方面的欠缺就会显现。另一方面,由于银浆市场上客户常常有定制化要求,小企业很难在面对多家客户时仍能保证这方面的产品和服务。”

他同时表示,中小银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果不能获得第二、第三个客户的话,那么他们的产量就会很有限,由此就很难获得研发的资金,“而银浆其实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银的成本非常高,需要大量流动资金。对中小企业来说,很多都只能维系一年左右的繁荣,最后又退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贺利氏本身还是一家全球重要的贵金属供应商,其拥有对银这一原材料的强大把控能力,此外还有对冲等金融手段,可以保证企业拿到成本低廉的原料。

      资料显示,贺利氏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哈瑙市的科技集团,公司成立于1851 年,其市场集中在环保、能源、健康、机动车及工业应用等领域,旗下全球光伏业务单元则是光伏行业中导电银浆的业界领先开发者和制造商。2015财政年度,贺利氏的不含贵金属收入为19亿欧元,含贵金属总收入为129亿欧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