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枞阳公司:“微”服务干出“枞阳光伏加速度”

日期:2017-06-22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2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服务 运维 光伏动态

v  “我们毕山村的光伏电站去年12月份建成投运,今年上半年发电量58407千瓦时,结算电费共计57238元,光伏发电,给贫困村带来了希望,村里的贫困户也有了‘阳光收入’,这是我们全村人的一件大喜事。”提起枞阳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枞阳县会宫镇毕山村村支书方修贵高兴地说。
 
  枞阳县2016年建成光伏电站规模达8650千瓦,投入7000多万元,居全省非重点贫困县第一位。22个贫困村、235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2017年,枞阳县计划在3月上旬完成项目公开招标、选址、场地租赁等工作,力争6月底实现并网发,继续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为43个贫困村、7650户贫困户建设光伏电站,总规模34900千瓦,总投资25302.5万元。
 
  一年多来,枞阳公司立足县域县情,通过打出“微”服务组合拳,启动“快进”模式、聚焦“效益”发力、共建“共赢”机制、打造“互动”平台等举措力促光伏项目的落地生效,干出“枞阳光伏加速度”。县扶贫办主任何池亮自信地介绍道:“有了当地供电部门的鼎力相助,我们枞阳县光伏扶贫项目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建设速度在全省均属前列。”
 
  “微”服务,启动“快进”模式
 
  “光伏扶贫项目早竣工,贫困户就能早得实惠、早受益,枞阳群众也就早脱贫。”这是枞阳公司营销部吴永进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2016年初,枞阳公司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行政主管部门、县扶贫办、项目实施企业、属地乡(镇)村,实地走访22个乡镇,235个行政村,按照“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要求,坚持便捷高效和一口对外的基本原则,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精简业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制定扶贫村光伏发电接入系统方案模板。
 
  “优先改造相关台区及线路,增容由于配变容量小造成供电条件受限制的变压器,对由于距离光伏电站较远的配电变压器进行光伏发电接入线路改造,并安排专人定期对拟接入电站的电力设备进行巡视安检。以公司农网工程项目建设的经验,积极配合施工方做好建设协调工作,缩短施工时间,加速项目落地。”接受笔者采访的发建部祖向阳如是说。
 
  “微”服务,聚焦“效益”发力
 
  光伏电站并网后,全部接入用电采集系统,实行电量实时采集,枞阳公司安排专人通过用电采集系统可实时查询每天的发电量,和运维单位通过逆变器采集的发电量比对,来分析电站运行情况,对有异常的电站及时通知运维单位开展现场排查,以保证电站发挥最大的效率,确保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发电收益达到最大化。与此同时,主动策应光伏扶贫发展新常态,打造“一村一站一员”的光伏扶贫服务方案。通过建立光伏扶贫联络员制度,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村级电站和客户光伏发电出现电力输送不出去的故障,不必担扰,一个电话联络员即时处置。这一‘微’决,简单方便,提升了客户利用光伏发电脱贫的信心,也有效减少了故障对发电效益的影响。
 
  “微”服务,共创“共赢”机制
 
  加强与县扶贫办、属地乡(镇)村、贫困客户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协调,以贫困村为单位,统筹分析农村电网存在问题,将农村用电规划建设和服务,直接纳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农网规划设计充分考虑村集体光伏产业用电方式和光伏用户诉求,主动邀请关键利益相关方参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发电上网、电表调试与安装等环节,保证各方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取得自然人光伏发电用户代开普通发票的资格,减少光伏客户每月需自行代开发票的往返次数。建立灵活的电费清算机制,提供适应市场化的便捷、高效、透明的电费清算服务,电费按月100%结算的目标,让贫困村和贫困户在光伏发电中得到真实惠。
 
  “微”服务,搭建“互动”平台
 
       “我们建立由扶贫办、项目建设方、设备厂商、专家组等人员组成的微信交流群。适时掌握工程实施进度、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优化项目工艺;积极与媒体加强沟通联系,构建网络“互动”平台,借力媒体提高用户对光伏项目的认识,全方位服务用户,对后期运维、设备并网等方面内容答疑解惑。”该公司负责人还表示,枞阳公司将继续紧盯光伏扶贫项目进展,加大工作推动力度,确保2017年光伏扶贫项目在6月30日前全面并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