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能源专家:青海有望建成中国可再生能源示范省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1
1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产业 光伏发电 示范 太阳能

  光伏光热能源发展和利用论坛2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多个能源专家在论坛上表示,青海省拥有资源、土地、用能需求等优势,有望建成100%中国可再生能源示范省。
 
  青海省地处中高纬度地带,太阳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可达5560兆焦/平方米~7400兆焦/平方米,其中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仅次于西藏,位居全国第二。由于该省太阳总辐射分布趋势西高东低,柴达木盆地成为该省年太阳辐射量最大的地区,达6800兆焦/平方米。
 
  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说,目前,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原料生产企业以及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已成为全球光伏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达7800万千瓦,新增、累计均位居全球第一。
 
  “为此,发展太阳能产业,也有利于支持和促进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而青海也具备优越的资源和土地条件。”易跃春说,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及能源变革行动不断推进,清洁能源已成为全世界绿色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青海具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在青海省开发清洁能源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可有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洪华分析称,虽然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但是西部弃风弃光问题严重。根据中国的特点和技术发展趋势,迫切需要明确中国能源架构的战略布局。青海拥有资源、土地、用能需求等优势,具备建设国家光伏、水电、光热发电基地的条件,且有很好的建设中国100%可再生能源示范省的条件。
 
  许洪华说,青海是中国西北超高压输电网的枢纽,建立了以750千伏为主干、330千伏覆盖大部分地域的强大电网,为光伏发电接入和消纳提供了条件,同时青海省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供热条件优越,且冬季供热期长,热负荷需求高,青海具有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发电基地的条件,更具备率先成为用电、用热100%来自当地可再生能源的可能性,应尽快进行细化研究及示范。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王伟胜表示,青海太阳能发电开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快该省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是研究和解决好并网消纳问题的关键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