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会有多大?

日期:2017-06-21    来源:36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1
1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市场 估值 太阳能分析

  为什么光伏行业里面会有十倍,甚至百倍股?
 
  我从以下这三方面来分析:
 
  光伏行业的未来
 
  光伏行业的交易对手

  光伏行业目前的估值
 
  I. 光伏行业的未来
 
  光伏行业的未来在我看来,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这与我们正在进行的第三次能源革命密切相关。
 
  过去人类历史上经历过两次大的能源转型。
 
  第一次是在18世纪末到19世纪,以蒸汽机的发明和煤炭的大规模利用为主要标志,人类从薪柴时代迈入了煤炭时代。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第二次发生在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初,以发电机、内燃机等的发明与使用为标志,石油、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超过了煤炭,成为人类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源。这期间,电力作为清洁、便利的二次能源,改变了人类能源使用的方式。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这两次能源革命都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也产生了很多上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比如美孚石油。但由于这两次能源转变本质都是消耗化石能源,会导致资源储量持续下降,同时,开采和消费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对全球气候产生了影响。
 
  而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第三次能源革命。第三次能源革命的到来,就是随着人类技术进步和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人类寻找可持续的绿色能源。而在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也首次超过常规能源发电装机,标志着人类进入了第三次能源革命。
 
  第三次能源革命呈现出三个主要特征:一是绿色、低碳,二是不存在资源枯竭的风险,三是能源价格可以持续下降,而光伏和风能将成为第三次能源革命的主力军。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那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真的如我所愿,开始爆发,这个市场有多大呢?
 
  我们回顾光伏的历史:从2004年到2015年,光伏发电量从2004年的2.6TWh增长了近100倍,到2015年的253TWh,同时,光伏占全世界的发电量占比从2004年的0.01%也增长了100倍至2015年的1.05%。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放眼全球,我看到一些发达国家,比如德国2016年光伏发电量占其社会总发电量的6.9%,比如美国的加州,2016年光伏发电已经占其年发电量的13%。
 
  而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对光伏的运用可以直接越过传统能源,直接进入第三能源革命。比如印度,早在2014年1月,印度总理莫迪就公布了太阳能振兴计划:到2022年,印度要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175GW ,其中太阳能装机容量100GW。
 
  同时,根据中国国家电投的成本预测,未来光伏的发电成本会成为所有能源里面最低的,同时未来,光伏的发展是'新能源+特高压+储能',如果光伏具有成本优势,又能保持稳定,怎么不能替代传统能源呢?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那如果未来光伏能占全球能源供给的10%甚至更多,这就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而这样的市场里面,应该会有几百,甚至上千亿的公司。
 
  II. 光伏行业的交易对手
 
  与光伏行业光明的前景相比,目前光伏行业的交易对手却又是十分悲观。
 
  对于这一点,我想起比尔盖茨说过的一句话:
 
  人们总是高估一个新技术出来的前5年,却低估了这个技术后5年的发展
 
  在光伏刚刚出来的时候,资本市场对光伏企业是极度的狂热。在2005-2007年,两年的时间里,那时候光伏组件的龙头,First Solar的涨幅超过13倍,市值约为200亿美金,而2007年,First Solar的销售额仅为5亿美金,盈利为1.6亿美金,对应PS为40倍,PE为125倍。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趋势
 
  (First Solar股价走势)
 
  这样的造富速度,确实让人疯狂,但这也为后面的光伏行业的几起几落埋下了伏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批光伏企业倒闭,而那时候,国内的光伏企业都选择了在美国上市,扩大国际影响力,但不幸的是,国内光伏的巨头也纷纷倒下。
 
  2013年,在欧美双反的影响下,当时的世界光伏龙头老大,无锡尚德宣布倒闭,而很多欧美太阳能股票也让无数投资人蒙受损失。
 
  以2015年破产的SunEdison为例,这个昔日的美国光伏巨头,让无数专业投资者蒙受了超过20亿美金的损失。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SunEdison股价走势
 
  这一切让投资人对光伏股票,谈虎色变,也让掌握欧美市场定价权的华尔街开始抛弃光伏行业,全然不顾这么几年其行业的本质发展以及未来广阔的前景。
 
  比如,高盛在2017年5月就终止覆盖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光伏组件厂商,晶科能源。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如果你还不信,你可以去问问身边从事投资银行或者曾经在市场上投资过光伏行业的人,他们对光伏行业还关注吗?
 
  光伏行业的大起大落,让光伏彻底成了一个被资本市场抛弃的行业,而正因为此,才有了极其低估的估值
 
  III. 光伏行业目前的估值
 
  在谈光伏行业的估值之前,先谈一下光伏行业产业链的变迁。在光伏刚刚兴起的时候,光伏整个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都是掌握在欧美企业的手上,而到了现在,整个光伏产业链的话语权已经到了中国企业手中,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
 
  根据UBS的统计,中国公司在全球多晶硅占44%,硅片占77%,光伏玻璃占79%,电池片占75%,模组82%。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家创新的推出了很多光伏应用场景,比如渔光互补,光伏温室大棚等。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渔光互补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光伏温室大棚
 
  正是在对中国光伏企业的不了解以及欧美投资者的抛弃下,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龙头企业估值极度偏低:
 
  如果第三次能源革命爆发,光伏市场有多大呢?
 
  可以说,目前世界光伏行业的龙头估值都在净资产以下,平均PE为5倍,PS为0.3倍,这样的估值这与2007年时候的疯狂估值形成了鲜明对比。
 
  或者我们再横向对比,比如之前我们提到的在A股上市的隆基股份(隆基股份:50万创业,押注单晶,匠人之心,终成单项冠军),目前市值300亿人民币,对应PE 20倍,PS 3倍,也许你会说A股市场估值偏贵或者隆基基本面更优秀,但至于差这么多吗?
 
  总结来看,整个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是确定性的增长,而由于过去光伏行业的几起几落,让无数投资人蒙受损失,同时由于整个行业产业链由欧美转向中国,使得拥有定价权的欧美投资人对中国光伏企业不了解,才产生了目前极低的估值,也产生了未来可能的十倍,甚至百倍的投资机会。
 
      如果光伏能够人类能源的主要来源,成为一个万亿的市场,目前这些仅几十亿市值的中国光伏企业,为什么不能诞生一只十倍,甚至百倍股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