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绿能宝陷困局:逾期项目负责人请辞 母公司“自身难保”

日期:2017-06-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20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能宝 光伏电站融资租赁 彭小峰 太阳能企业

:绿能宝,美股上市公司阳光动力(SPI)的核心业务,主营光伏电站融资租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曾请钢琴家郎朗代言,吸引史玉柱等商界大佬投资的企业,4月17日,发布公告称,不能按期兑付,逾期的支付租金约2.2亿元。

6月2日,绿能宝逾期项目负责人毛毅峰表态,绝不跑路。6月6日,毛毅峰再度表态,最慢也会在30年内完成全部兑付。

6月15日,有投资者爆料,毛毅峰已经请辞。此爆料一出,维权群炸开了锅:兑付计划恐怕要泡汤了。

从兑付危机爆发到现在,两个月内绿能宝只兑付了不到300万元。与2.2亿元的逾期支付租金相去甚远。

与此同时,绿能宝母公司SPI股价强势上涨逾300%后,又被打回1美元以下,仍徘徊在退市边缘,分身乏术。

逾期项目负责人请辞

“坐席繁忙,请您耐心等候……”6月19日,绿能宝投资者林然(化名)多次拨打绿能宝官网客服电话欲询问兑付进展情况,但电话始终处于忙碌阶段。

据林然透露,毛毅峰此前多次在官方投资者群发表过进展公告和表态还款决心。比如,他曾表示,绿能宝的债权足以偿付投资人的逾期款,希望投资人放心。“6月2日,毛毅峰还在工作报告中强调,绿能宝决不跑路,请大家相信和支持。每周保证兑付不低于1次,按此进度快则5至6年,慢则30年,有望完成全部兑付!”

尽管30年的“龟速”还款计划令不少投资者“吐血”,但至少还有盼头。但到了6月15日,就有投资人在某论坛爆料,毛毅峰已经辞职。据该人士透露,之前毛毅峰就表示要淡出投资人视线了,“说好的30年兑付呢,你却偷偷的溜了”。

为了核实该消息的真实性,今日记者也数次拨打了绿能宝官网客服电话,同样是无人接听。随即,记者也尝试拨打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客服电话,但是电话处于停机状态。

“现在,在多个投资群和维权群中,投资人都已经炸开了锅。”林然称,6月10日官网上发布的还款进程实则是在施行“缓兵之计”。

林然告诉记者,6月7日,毛毅峰还曾在其中一个官方投资群表示,从6月7日起算,未来十个工作日内暂停兑付,因为有全员方案将会推出,公司要在后台数据无变化的情况下进行统计、测算,最终明确方案细节,十个工作日后会有明确方案出台。听闻此消息后,投资者们一阵狂轰滥炸,质疑为何暂停兑付。最后,毛毅峰作出妥协,6月7日继续兑付。

据记者统计,在5月份,绿能宝先后向投资者执行了6次兑付,涉及人数31人,总兑付金额为68.8万元。6月份以来,截至6月9日,绿能宝执行了七次兑付,总金额约为230万元。也就是说,自兑付危机爆发以来,绿能宝在两个月内只兑付了不到300万元。而按照此前的通告,绿能宝平台过时付出租金逾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

母公司“自身难保”

有投资者将希望寄托于绿能宝的母公司,美股上市公司阳光动力(SPI)。但记者发现,这根救命稻草“自身难保”。

美国东部时间6月16日,阳光动力收盘价0.81美元,再次回到“一美元”时代。

但值得注意的是,5月25日,SPI股价突然暴涨319.57%,从开盘价0.48美元收涨于1.93美元,最高股价达到2.4美元。

对此,普华永道(华盛顿)分析师陈超对记者表示,SPI股价可以在一天内上涨300%,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成交量很小,所以相对而言比较少量的资金就可以快速抬升股价。

陈超指出,短期内迅速抬升股价,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从4月6日SPI收盘于0.99美元开始,到5月25日已经是第33个交易日,而在这个阶段SPI股价始终低于1美元。

“在纳斯达克上市,当上市公司股价不足一美元,且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将发出亏损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自救以改变其股价,将被宣告停止股票交易。”

陈超认为,前段时间的大力抬升股价应该是公司出于“保壳”的需要,而这段时间股价逐步回归一美元梯队才符合其正常估值水平。因为从SPI的内在价值看,其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并不是优质资产,所以有投资人真正看好该公司并且正好在这个时间点介入的机会很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