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打响电子级多晶硅民族品牌 黄河水电开创国内半导体应用材料市场新格局

日期:2017-06-1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1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全产业链 光伏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近年来,在工信部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半导体协会和青海省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顺利完成专项攻关,电子级多晶硅产品质量达到国外主要生产企业质量标准,填补了国内半导体应用材料国产化的空白,打破了国内市场长期由国外公司垄断的格局。”近日,在青海西宁召开的集成电路硅材料产业发展座谈会上,黄河公司总经理魏显贵的这番表述为我国电子级多晶硅产业的发展提振了信心。
 
  这一论断并非夸大,而是有着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据了解,自2014年起,黄河公司旗下企业──黄河新能源分公司电子级多晶硅连续4年销售量超过200吨,并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半导体级多晶硅材料销售的企业,且产品可应用于集成电路行业。
 
  打通全产业链
 
  青海,素有“阳光地带”之称,光照资源丰富,是公认的光伏发电理想之地。在本次座谈会上,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表示,近年来,青海省已形成了“以硅为主、多元发展、集中布局”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已建成晶硅产能17500吨、光伏电池组件750兆瓦及逆变器、光伏玻璃、支架等配套齐全的产业。2016年,青海全省共生产单晶硅2635吨,多晶硅14228吨。
 
  作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最大的企业,黄河公司抓住了新能源发展的有利时机,智能光伏电站、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多个项目的建设,让黄河公司由开发黄河上游水电资源为主的水电企业化身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运营商。
 
  “规模不是我们唯一的追求,在光伏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借助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以及资金优势,‘水光互补’‘智能光伏+大数据应用’‘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等无一不引领着光伏行业的创新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显贵告诉记者。
 
  “从单一光伏发电企业,到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垂直、协同光伏全产业链。2500吨电子级多晶硅、400兆瓦太阳能电池、300兆瓦组件、200兆瓦切片、31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这些数字见证着黄河公司光伏产业发展的步伐。”魏显贵说。
 
  打响品牌
 
  电子级多晶硅是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原材料。与太阳能级多晶硅相比,其纯度更高,对技术、生产工艺要求更为严苛。长期以来,作为集成电路基础材料的最前端,其生产技术和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阻碍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电子级多晶硅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确定的发展重点之一。这个产业具有技术门槛高、市场高度垄断、赢利难度大的特点。”在本次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吴胜武指出。
 
  2011年11月,黄河公司生产的高纯电子级多晶硅开始由硅片厂家进行质量评估。2013年,电子级多晶硅开始批量销售,并成功应用于集成电路行业。据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刘刚介绍,“黄河水电多晶硅”项目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年产量达2500吨,实现完全闭路循环,节能低耗、安全环保。其中,冷氢化四氯化硅转化率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还原炉回收尾气经处理后,完全实现闭路循环生产;产品后处理采用全程洁净环境流水线。项目符合《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并成功申请了《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专项)》。
 
  “我们采用了世界一流的标准化专业厂房,具备成熟的洁净生产技术,进行原辅材料、生产过程以及最终成品的检测控制。拥有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涵盖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全部检测项目的综合实验室,获得国内首家CNAS认可。”
 
  经过多年生产实践,“黄河水电多晶硅”形成了独有的技术优势,产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氧含量小于0.02ppma,碳含量小于0.02ppma,受主杂质小于0.03ppba,施主杂质小于0.05ppba,基体总金属杂质小于2ppbw,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产品质量与德国、日本知名多晶硅企业质量相当。
 
  “目前,我们已经得到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产品用于生产3至8英寸重掺、轻掺抛光片和外延片,经过12英寸抛光片质量评估,与国外产品质量无差异,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可以说,‘黄河水电多晶硅’已经打出了品牌。”刘刚说。
 
  绿色高效发展
 
  “积极发展特色新兴产业,从地理区位特点和资源特色出发,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环境友好型特色新兴产业。”这是目前青海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而黄河公司的发展与之紧密契合。
 
  自投产以来,黄河公司电子级多晶硅产业取得了令业界骄人的成绩。
 
  2012年,获得CNAS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资质认可,允许使用CNAS认可标识;
 
  2013年成为符合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首批企业;
 
  2014年以来,电子级多晶硅连续4年销售量超过200吨;
 
  2014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专项)半导体级多晶硅材料研发项目申报成功,目前产品质量已经达到02专项全部要求;
 
  2015年入围“2015年(首届)中国电子材料50强企业”
 
  ……
 
  在不断推动产品升级的同时,黄河公司始终秉承着“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理念,实现节能低耗、安全环保。利用国内首套完整的冷氢化技术,实现了产线中的副产物的循环利用,冷氢化四氯化硅转化率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还原炉回收尾气经处理后达到电子级多晶硅生产要求,实现完全闭路循环,环保降耗。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黄河公司将继续致力于‘黄河水电多晶硅’核心技术研发和质量提升,以创新驱动引领未来发展,努力将国内电子级多晶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0%以上,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材料生产基地和行业领军企业。”魏显贵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