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不争土地不减产,农业光伏精准扶贫“输血”变“造血”

日期:2017-06-14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14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一光多用 发电并网 光伏动态

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把农业光伏正式纳入扶贫队列,提出“到2020年,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的光伏扶贫新目标。近两年,随着国家相关部委光伏扶贫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从国家到各省市区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制定和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近两年,随着国家相关部委光伏扶贫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从国家到各省市区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制定和推进光伏扶贫项目。

一时间,光伏扶贫被推到了扶贫工程的风口浪尖上。引导产业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加大农业光伏扶贫产品和服务创新等,已成为光伏产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着力点。怎么把农业光伏与扶贫很好的结合,创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以获得共赢成为众多光伏企业思考的问题。

先农后光,“一光多用”

近日,宿州协鑫埇桥20+20MW“农光互补”项目实现并网。据介绍,该项目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实现了光伏发电与农业的有效结合,同时用“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商业模式为光伏扶贫开拓了新的发展路子。

该项目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总投资3.5余亿元,年均发电量约为4800 万千瓦时,项目规划包括光伏大棚蔬菜、油用牡丹种植、智能温室展示区等,其中光伏大棚内栽植的农作物有西瓜、辣椒、樱桃番茄、茄子、水果黄瓜等。

据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张耀邦介绍:“埇桥20+20MW‘农光互补’在整个建设过程中遵循‘先农后光’原则,坚持‘三不伤,三不争’。不伤地、不减产、不伤农,在光伏建设的时候采用混凝立柱打桩的方式进行光伏支柱建设,不会破坏、影响、伤害土地结构和性质。另外,光伏组件间距在7-10米之间、光伏组件最低端距离地面2.8米,使3月中旬至10月两行光伏组件之间空地可以受到6小时以上光照,满足大部分农作物生长光照需求,大型农机可以进场作业,做到对大部分农作物做到‘不减产’。”

其“三不争”体现为,不争光照、不争土地、不争空间。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乐其道进一步解释到:“我们根据不同地区的光照条件、不同农作物的喜光性,设计专门的优化方案,在解决‘与农争光’的前提下,实现‘一光多用’。区另于一般光伏电站,协鑫埇桥光伏农业项目的组件阵列间距达到7-10米、组件下沿距离地面高达2.8米,且只有立柱占用极少部分土地。我们在多个电站的实践中,已经证明光伏农业可以有效解决光伏发电与农作物生长的‘争阳光、争空间、争土地’的矛盾,实现‘不伤地、不减产’,有些喜阴的农作物更是有增产的空间。”

精准扶贫在“实惠”上下功夫

乐其道着重提到了不伤农,他表示:“一方面协鑫光伏以租金的形式直接让农户受益,另一方面村民可以通过返租、劳务用工的方式在光伏土地上劳作,通过劳作多增加收入,不仅不会伤害农民的基本利益,反而会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根据国家发布的光伏扶贫政策,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因地制宜实施小型光伏电站扶贫,利用建档立卡贫困村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50至100千瓦左右的小型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归贫困村或贫困户所得。在20至25年内,每年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稳定的现金收入,光伏电站对接贫困户,每年支付每户3000元扶贫款。

据了解,宿州协鑫20+20MW农光互补项目,协鑫与政府共同出资在埇桥区,为100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每户3KW的电站规模标准,集中建设了3MW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产权归区政府,由政府动态分配扶贫收益。由此,每户贫困户可年增收3000元。同时帮助十一个贫困村建设11个60KW的村级扶贫电站,并确保每个贫困村每年有不低于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且产权属于村集体,收益将达25年。

光伏电站租用农户土地,支付土地租金。宿州协鑫40MW农光互补项目原土地拥有者可以通过出租土地给光伏公司,每亩可收取年租金约1000元。乐其道提到的返租是指当地的大棚农业经营能人可以向协鑫新能源租赁光伏大棚,通过自主经营,出售农业品获利。

另外,当地贫困劳动力可在光伏电站土地参与种植务工,取得劳务工资性收入。宿州协鑫项目的做法是,光伏项目设施农业优先返租给当地有实力、有经验的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并要求种植大户优先招聘当地贫困农民务工。该项目年用工约100人,每人的年务工收入约20000元。

农业大棚里,宿州市埇桥区灰古镇秦坪村农户赵艳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说:“我家七亩地承包给公司建光伏电站,一年土地收入可以拿到7000元。平时在项目上打工,一年工资大概有3万元,整年下来总共可以挣到差不多4万元。以前种小麦,一年收入才两万,现在收益比以前翻了一番。”

深度融合,“输血”变“造血”

贫困农户及光伏项目的自身盈利问题解决了,为了创造更大收益,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协鑫对宿州农光互补项目做了更长远的规划。

对此,张耀邦的设想是:“先通过在光伏区进行大面积的油用牡丹和设施瓜果蔬菜的种植调整当地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其次光伏发电和加工牡丹油、秸秆粉碎循环再利用,作为食用菌基质、与当地符离集烧鸡名企业合作发展光伏鸡等第二产业;最后以高科技智能温室展示区、光伏牡丹花海、光伏异形棚采摘体验发展都市休闲旅游业,建设美丽乡村,吸引大量游客游览观光,同时展示当地土特产和加工后的农产品进行展示、销售,以第三产业反哺一二产业,走一二三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协鑫用“光伏+科技农业”这一创新商业模式为光伏扶贫开拓了新的方向,实现了光伏电站和农业的深度融合嫁接,且不与农业争土地,做到一个电站,双重收益,变“输血“为”造血”来应对产业相关政策的调整。其发展模式受到了当地政府及贫困农户们的认可,张耀邦表示,将力争把扶贫“定点”做成“典范”。

业内相关分析机构预测,未来5年,光伏农业市场规模可能达数万亿。不同于光伏电站或农业大棚单独的盈利模式,光伏农业走的是电力和农产品的双重盈利模式,效益蔚为可观。

而光伏企业在农光互补领域的发力将起到重要作用,既顺应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又推进新能源发展的跨界转型。不过,光伏农业扶贫在实践中仍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参与方的合力深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