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光伏技术要靠市场检验

日期:2017-06-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易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02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技术 光伏技术 光伏市场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近年来,单晶技术凭借完整的晶体结构、较高的发电效率,一度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拉动光伏发电效率提升、助力平价上网的高效技术解决方案之一,受到热捧。然而,相较于目前国内的市场规模,单晶产能尚不足以满足需求,且价格较高。

随着高效多晶技术的发展,多晶组件在成本增加很有限的前提下,效率则稳步提升,可完全满足市场对高效产品的迫切需求。更有行业专家指出,2017年多晶硅扩大的速度将取决于黑硅以及金刚线切割制程的推广速度。多晶硅有望拉开与单晶硅的价格,凭借高性价比优势,重夺市场。

正因为此,在过去一年,关于光伏该选择单晶还是多晶技术路线的争论十分激烈,丝毫不亚于当年晶硅与薄膜之争。

拿单晶和多晶对比,在同等环境条件以及电站主要设备无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无论使用何种组件,电站的总发电量是一样的。使用效率更高的单晶组件可以节省土地、支架、线缆等方面的成本,但是在目前多晶组件价格持续走低,单晶组件价格偏高且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又将大大增加组件成本。如果建设集中式地面电站,使用高效多晶产品则可以收获更高的性价比。

实际上,光伏市场的蛋糕是巨大的,选择也是多元的,各种技术材料都有自身的优劣,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客户,需要的是不同的产品,最终的胜者应交由市场来选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