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内蒙古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概况

日期:2017-06-01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01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 分布式电源 光热发电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通知显示,此次共有28个项目入选,其中包括四个独立项目。在微电网的发展迎来了一波小高潮的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微电网发电并网中的一些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来自内蒙古电力公司、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岳建华在5.24日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与我们分享了内蒙古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实施过程的问题与对策。

微电网小知识:

微电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它作为完整的电力系统,依靠自身的控制及管理供能实现功率平衡控制、系统运行优化、故障检测与保护、电能质量治理等方面的功能。

微电网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微电网的提出旨在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灵活、高效应用,解决数量庞大、形式多样的分布式电源并网问题。

内蒙古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概况

一、项目建设

2011:《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21号)提出“研究建立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2013:国家能源局以《关于同意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的函》(国能新能[2013]91号);

2015.9:国家能源局以《关于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有关事项的复函》(国能新能[2015]357号)支持开展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

2016:年8月4日正式开始招标,9月5日招商资料已经递交完成。10月12日,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投资商公示;

2017:年初开展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审核,部分项目开工建设。

二、项目规划变动情况: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所遇问题

重点来了,内蒙古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实际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北极星储能网现将其中的要点整理出来,希望可以对正在建设以及将要建设微电网的朋友有所启发。

问题一:项目区新增负荷小于预期

项目规划初期(2011)我国整体经济仍处于高速增长期,规划区域虽处于偏远农牧地区,但是当地经济增速仍在10%以上,依此进行预测,项目建成后负荷需求能够平衡,但实际情况是近几年本地负荷增长缓慢,有些地区甚至负增长。(已有负荷由蒙西电网承担,微电网主要承担增量负荷)因此当务之急是提升与解决当地用电需求,否则微电网的开工建设风险大,个别企业对项目投资收益持怀疑态度。

问题二:微电网与蒙西电网并网运行的一些问题

(1)蒙西电网接入方式和电压等级的确定

(2)调度权限分层与层级确认

(3)电量交换、功率交换量的范围确定

(4)原则微电网全部上网电量归口由电网公司或相关部门监管

(5)微电网电价体系的确定(涉及到国家定价政策)

(6)结算

①微电网与蒙西电网公司相关费用的结算

②微电网与系统内用户的结算

问题三:微网运行与管理困难

微电网的运行涉及电力生产、输配、供用电、系统调度、销售结算等整个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如何管理、运行这样一个系统对于投资企业在人才培养和系统管理方面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问题四:政策变动带来的经济风险

2017年6月30日光伏电价下调,内蒙由0.8元下调到0.65元,价格的波动对于规模越大的光伏发电厂影响越大。同样,风电也将在今年12月31日由现在内蒙的0.47降到0.4元,这对于风电场影响同样巨大。

问题五:大规模储能技术推广应用进展缓慢,不能适应实际工程的需要

(1)储能设备价值偏高,大规模应用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还达不到用户目标要求,以上原因使微电网综合成本升高,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2)储能补贴政策不到位,使微电网运行效益受到影响。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机遇与对策

1.微电网的综合优势

(1)建立发、输、配、售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微网较低的网损,线损和独立发电不限发电小时数的优势,在区域内部形成一个相对低电价,吸引投资。

(2)积极推进新技术,提高系统综合效能。如风电选用高塔架、宽叶片的低风速优化风机,提高等效发电利用小时数。

(3)通过政策调控,合理平衡电网的过网费和政府基金等费用

2.微电网电价优势

(1)依托微电网成立售电公司,使电价更加市场化,保障在微网体系内: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地方政府各方的利益,并形成相对较低的电价优势。

(2)微电网系统电价和煤电相比可保持长期稳定(风、光不会涨价)

(3)经测算,微电网内部综合销售电价可低于0.3元/Kwh左右

3.新增负荷的开发

基于上述优势,具备新增负荷开发的条件

(1)承接京津冀等产业转移

(2)吸引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产业

(3)政府扩大对外招商力度,促使近期落实一批新项目,形成稳定的用电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的对策与思路是参照国家能源局先后下发的一系列新能源微电网试范项目相关政策、管理办法,特别是发改能源[2017]870号文中十条原则(指导性操作性更强)。二连浩特项目中的问题提出、逐步推进与落实也是在依据上述文件精神进行的。

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项目作为国家能源局到目前为止批准的最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希望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同时也希望二连浩特新能源微电网各大投资商树立信心,将该项目建成里程碑式的新能源示范工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