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搭配储能 为偏远地区送光明

日期:2017-05-26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6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电池 光热发电

    太阳能发电技术在太阳光充沛却没有电网的地方而言是一大福音,当地人再也不需要烟雾弥漫又伤肺的煤油灯,大幅增加安全性,科学家希望让这些遗世独立的地方接上电之后,当地人可以在晚上工作或唸书,借此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与孩子的前景,但研究发现结果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报导,由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Micha?l Aklin等人刊登在Science Advances一份研究显示,这些太阳能技术对偏远地区的人似乎不是福音。报导指出,现在世界上超过10亿的人住在没有电的地区,所有专家都同意,将不需要电网的太阳能引入似乎是最好的办法,但对当地人是否有益则不一定。
 
  科学家为了找因果关系,会使用严谨的大规模、随机样本与控制组来实验,研究人员为了找到离网太阳能与改善生活水准的因果关系,也组织一个类似实验。研究团队与印度太阳能系统供应商Mera Gao Power合作,在北印度小村庄进行测试,研究中的81个村庄当中有41个当作控制组,研究人员为其他40个村庄安装基本太阳能迷你网络服务,每个村庄每个月至少有10户家庭采用,一个月费用为100卢比。
 
  安装太阳能发电的家庭一个月省48卢比电费,但是在社会效益方面,似乎没有成效,人们并没有如研究人员所预期的长时间工作,没有开展新生意,也没有多读点书,研究人员结论是没有发现任何可测量的效果。
 
  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因为提供的太阳能电力太少,一天只有1~2小时照明,但若要安装更大型更复杂的系统延长照明时间,对村民而言可能会太贵。
 
  不过研究人员认为,电池可能是关键,如果电池可更便宜且储存更多太阳能电力,太阳能电力公司就能提供更大的系统让乡村家庭使用家电与机械,而不是像现在只能在晚上提供一、两个小时照明。有更多电,才会真正促进经济活动。
 
  随着电动车发展,电池的成本和性能正在改善,即使新电池价格对村庄居民而言仍然太贵,但也许未来二手电动车拆卸下来的退役电池,可以拿来帮助偏远村庄供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