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芜湖:用好光伏助力扶贫 消除电站运维制约因素

日期:2017-05-26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6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电站运维 电站运维

  光伏扶贫是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不仅符合清洁能源发展的要求,也是提高贫困村(户)、特别是失去劳动力并无固定收入贫困户收入的最佳手段之一。但是,目前除去农村电网的承载、企业参与积极性等制约因素,光伏扶贫发挥作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芜湖市农工日前建议我省相关部门积极扫除障碍,让光伏更好助力于扶贫工程。
 
  芜湖市农工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光伏发电需要一定的建设条件,如位置、场地等,对于贫困户来说,特别是处于脱贫攻坚后期的贫困户,因为家庭贫困,房屋条件本来就差,很难满足建设条件。往往导致失去劳动力的贫困户越需要光伏扶贫,反而因为条件达不到越无法选择光伏扶贫的现象。
 
  另外,光伏电站建成后需要必要的管护,对有些贫困(村)户也造成了困难。如需要保持清洁,定期清洗。对于无劳动力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来说,这种最简单的清洁也成为一个困难。至于运行维护,则更随着电站的增多与分散,成为其发挥作用的一道坎。
 
  为此,芜湖市农工建议相关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消除光伏扶贫建设场地制约因素。对于住房条件无法达到建设电站要求的贫困户,应当结合危房改造,解决所需建设硬件需要。贫困户危房改造时要事先考虑该户是否有光伏扶贫措施,要将光伏电站建设的需求在施工前予以预设。危房改造时,在不增加贫困户自行承担费用基础上,征得贫困户的同意,根据光伏电站建设的要求,专门设置建设光伏电站所需的场所(屋面)。有条件的,可以将危房改造建设与光伏电站建设结合开展。
 
扶贫光伏电站应当引入商业保险,通过一定渠道出资,对可能出现的意外给予投保。要尽可能吸引大企业参与光伏扶贫。此外还要建立一支光伏电站的日常养护及运行维护队伍,消除电站运维制约因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