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内行教你:如何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

日期:2017-05-25    来源:你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5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发项目 分布式光伏电站 电网接入 分布式电站

  2017年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如火如荼,已由两三年前的星星点点,发展成现如今的燎原之势,分布式光伏发电会是未来光伏发展的大趋势。
 
  如何开发很关键。以下内容或对你有帮助。
 
  充分的项目材料
 
  在商务初期阶段,开发经理需要屋顶业主或合作方提供尽可能齐全的材料信息,便于在远端评估项目优质度,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精确务实的现场踏勘考察
 
  项目顺利评估的关键是现场踏勘考察,调查属于商务初期阶段,开发人员应着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屋顶业主的配合力度:作为开发人员,要利用自己的光伏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将屋顶业主担心的问题消除。搞清楚屋顶业主拍板人、做光伏意愿程度、各方关系考究。
 
  (2)合作方的实力:如是合作方协调关系,在沟通满足合作方诉求的同时,搞清楚合作方的实力和能量。
 
  (3)精确务实踏勘:屋顶厂房的条件,需要在现场踏勘充分搞清楚,需考虑屋面情况、企业经营情况、厂房数量、图纸情况、接入情况等等。这里要重点提一下需充分了解屋面情况,很多屋顶厂房比较高,开发人员需亲自爬上屋顶勘测、拍照了解,这也是敬业的体现,不能因为怕高就不上屋顶了。
 
  (4)资源的扩展性:周边潜在资源的储备,业主关联企业状况,周边已有并网电站的运行情况。
 
  特别提示:开发经理在这个阶段不宜对客户做出任何“承诺”,以收集材料为主,你现在的承诺可能会成为你未来的签约的障碍,也是对客户不负责任的表现。
 
  (5)此阶段踏勘成果:此阶段完成后,开发经理需提交《分布式项目资料收集表》、《商务勘查报告》以及厂房图纸(包括所有厂房建筑图、结构图、厂区总平图、厂区电气系统一次图),如是自发自用模式,还需提供电费单(很多开发人员将电费发票作为电费单是不对的,要请屋顶业主提供尽量多月份的供电局出具的电费单)
 
  投资立项预审材料
 
  开发经理协调配合的部门主要有以下几类:
 
  (1)技术部门:主要从载荷验算,光照强度,装机容量,电网接入情况等进行项目评估,必要的情况需要进行现场勘查,形成如下勘查报告:
 
  (2)信用部门:查阅企业业主的信用情况。尤其对于自发自用项目,主要考虑业主的还款能力,审核复杂度高,最终信用部门出具是否可以进行项目开展的意见。
 
  (3)法务部门:法务部门主要从屋顶的产权,屋顶是否被抵押借款、是否被法院查封、冻结股权等方面评估。
 
  (4)财务部门:项目是否能继续推动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项目财务收益测算,一般公司会设置IRR(项目内部收益率)数值考核项目是否满足投资条件,当然还要从整体上看项目的回报。
 
  此阶段就可完成项目评审报告、项目上会评审签核表,提交投资公司做上会评审,确定项目正式立项,并正式签订各方合同。到此,分布式电站开发经理就算完成了电站开发的第一个阶段。
 
作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人员,此第一阶段的开发重点在于沟通,资料的收集,以及和投资公司内部各部门的协调。项目初始资料是项目评判的基础,作为开发人员必须正直诚实、不折不扣的将项目的真实情况在前期反馈出来,避免后续风险,这是敬业精神,也是开发素质的体现。唯有这样才能不断找到优质项目,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这条路上越走越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