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邮储银行理财资金布局太阳能能产业基金

日期:2017-05-25    来源:新浪综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5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财产品 太阳能 新能源 太阳能财经

  一方面,回归资产管理本质,提高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已是银行理财追本溯源的趋势;另一方面,金融“输血”实体经济、支持制造强国建设,需要进一步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产业基金恰与银行理财高净值客户的风险偏好、收益要求形成较好的匹配。
 
  自去年以来,商业银行加大了布局产业基金的力度,多家大型商业银行以及招行、平安、浦发、恒丰等通过多种模式均有所涉足。记者近日从邮储银行了解到,该行所布局的产业基金,将战略新兴产业链股权投资纳入高净值客户理财产品的优选配置资产,正探索出一条创新支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特色路径。
 
  以先进制造业为投资重点
 
  “目前参与投资的基金包括中广核三期产业基金、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邮储华大生命产业基金、中央企业国创引导基金和国兴国投产业基金等。”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理财资金目前投资的产业基金,以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生物医药行业龙头、国企混改等方面为重点方向。
 
  其中,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制造工程均属于《中国制造2025》中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五大重点,邮储银行投资的中广核三期产业基金以风力发电场、中小型水电站、太阳能(11.740, -0.35, -2.89%)发电场等清洁能源为投资标的,属于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导的权益性产业基金;投资的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中央企业国创引导基金以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成套装备、新一代核电、高铁装备、物联网、新材料为主要投资方向,与两大重点制造工程的细分行业高度契合。
 
  此外,为创新型制造企业提供支持也是该行重点投资方向。比如该行理财资金投资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就以中关村上市高科技企业为依托,投资上市公司未来拟并购的上下游产业链的中小型技术密集企业,重点支持科创型企业成长。
 
  支持配合政府主导产业基金
 
  邮储银行理财资金参与投资的产业基金,其主要模式之一是以基金为平台,整合合伙人的资金、信息和管理优势,促进银企信息交流共享,加强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的沟通协调,协助企业实现行业整合和布局调整优化,深入推动产业和金融合作。同时,充分发挥股权融资作用,探索多样化的投贷联动业务,从而提升中长期优质资产配置能力,实现合作共赢。
 
  以邮储华大生命产业基金为例,该基金将银行股权融资、并购融资、投行业务、传统信贷等产品业务组合起来满足华大集团各大业务板块发展需求,配合相关企业主、管理层提供个人金融服务,建立起了与华大集团的全面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参与支持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也是一种重要模式。产业基金成为地方政府在融资时的重要选择之一,这一模式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直接注资、贷款贴息、担保补贴等方式。专家认为,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模式大有可为,展现出向市场化产业升级的路径,能够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以邮储银行理财资金参与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为例,基金由海淀区政府发起,并作为基石投资人认购基金45%的LP份额,同时,海淀区政府引导基金承诺将母基金收益的40%留存作为优先级资金风险补偿池,以吸引金融机构投资基金并缓释投资风险。邮储银行在提供资金配合政府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也将通过股权基金投资分享企业未来成长中的盈利。
 
  探索多样化投贷联动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业务增长空间有限的形势下,商业银行介入到产业基金中,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为产业基金提供良好的金融资源,拓宽传统银行业务的渠道;另一方面,在银行业大资管时代来临、金融自由化前景可期的情况下,银行也可以通过非银行业务更深程度地参与到产业基金项目中来,通过理财、私人银行、投行、资管等形式直接投资于产业基金项目,同时可以通过参与项目规划、为项目提供咨询顾问等形式深入参与基金,从传统的信贷服务机构转变成为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商。
 
  邮储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理财余额达8018.93亿元,同比增长38.78%。该行表示,未来一方面将继续围绕重点行业,探索多样化投贷联动方式。
 
  “依托产业基金合伙人、管理人的信息和管理优势,深入研究重点投资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结合备投企业资金需求和发展特点,探索股权投资与并购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多种形式的投贷联动,实现股债结构的综合收益。”该行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该行将精选投资标的,优化投资项目退出方式。优选符合行业并购、产业链重组和制造业资产证券化要求的标的企业,如军工事业所改制、资产证券化要求等军工企业、为降负债率整合的央企表外资产等,积极通过股票资本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市场化方式退出,合理设计备投项目退出方式,缩短投资收益实现时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