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8年专注:低压电器引领者如何发力新能源市场? ——专访良信电器新能源及工控行业全国营销总监余献忠

日期:2017-05-23    作者:魏雪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3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压电器 良信电器 余献忠 高端说 太阳能要闻

文 | 光伏头条 魏雪梅

微信图片_20170522143808_副本

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就像一个人的灵魂,即使在最艰难的时期,也能够引领企业砥砺前行,走向成功!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快速发展的企业,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信电器)创立18年来,一步步完成了由求生存向攀高峰的华丽蜕变。

那么,良信电器何以成长为国内低压电器高端市场的领先公司?良信电器又如何在新能源领域开疆拓土?一个偶然的际遇,光伏头条记者得以和良信电器新能源及工控行业全国营销总监余献忠面对面,探讨良信电器的发展,及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战略。

在余献忠先生看来,过去的18年间,公司上下坚持做好了两件事情:第一件,始终专注低压电器领域高端市场;另外一件,则是不断学习。

专注低压电器领域高端市场

质量决定企业的命运,对于低压电器行业来说尤为关键,低压电器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电能分配过程中直接关乎终端客户的用电安全。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是我国低压电器产业的形成阶段,行业内中低端产品占大多数份额,低水平重复制造现象严重充斥着市场,各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只能压低价格;价格成为当时低压电器行业竞争的重要筹码。直到1998年,低压电器行业才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业内一批优秀企业新产品开发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整个行业价格趋稳,低端产品逐渐退出了高端主流市场。

众所周知,过去30多年间,低压电器产业进化的背后,是低压电器行业标准和门槛的不断提高。

时过境迁,低压电器再也不是没有行业经验的人随便投资几百万就可以坐收渔利,一些跟不上市场进步的低压电器厂商要么主动离场,要么在血拼中迅速消亡。如今中国的低压电器行业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和标准,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有着1500多家生产企业,年产值达到700多亿元的行业。

余献忠先生告诉光头君,1999年良信电器入局低压电器行业之时,国内低压电器中、高端市场竞争者主要以外商投资企业和少数本土企业为主,作为后来者,良信电器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

与大多数边走边看边调整发展战略的企业不同,良信电器自创立之初便定位于低压电器行业高端市场,专注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市场开发。

“我们很明确,不管是过去,还是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不会跨界去做其他的延伸。”余献忠很笃定地表示。即便2014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乃至其后取得企业发展的巨大成功,良信电器的战略初衷都未曾发生过转变。

与大多数成功的企业一样,从创业到上市再到眺望未来,良信电器也尝遍了其中的种种滋味。“我们用了3-5年的时间完成了每一个创业企业都必须面临的生存问题。这一阶段很痛苦,每天我都告诉自己必须活下来。”良信电器董事长任思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避讳的说。

现如今,良信电器已成为国内在高端市场能与外资品牌直接竞争的低压电器制造商。财报显示,2016年良信电器营业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21.00%;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29.62%。

将新能源行业作为战略性的目标行业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能力和产品品质往往是企业能否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可以说,谁先拥有先进的技术及持续的产品研发能力,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我们对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良信是一家非常注重学习的企业,内部倡导终身学习,紧跟时代与市场步伐,同时我们的战略方针和资源配备都是超前的。”余献忠介绍。

余献忠先生告诉光头君,近几年良信电器一直致力于开发智能化低压电器,为智能电网建设做准备,采用了智能电子设计技术,在微型断路器、塑壳断路器和框架断路器的智能化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和创新开发。

在良信电器看来,研发投入是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良信电器拥有400余人的技术团队,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6%以上,在市场营销与渠道拓展方面,良信电器聚焦与细分行业标杆客户的战略合作。“我们并不是单纯的模仿竞争对手的产品去做替代,我们在前端就与标杆客户一起梳理、分析行业的变化趋势,整合需求,有目的、明确的做前期研发,从而快速响应市场,保持持续提供价值的能力。”余献忠先生强调,良信电器卖产品,绝对不仅仅关注直接客户的需要,其最终目的是得到广大终端用户的认可,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随着中国的新能源行业越来越具有全球竞争力,业内专家分析,新能源行业的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将成为低压电器企业能否在下一轮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良信电器看中了这一绝佳机会,认为新能源行业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将新能源行业作为战略性的目标行业。

余献忠先生已在良信电器工作15年,他个人的成长和已经成立18年的良信电器的发展也可谓一脉相承:不断开放,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实现快速变革,从而不断被市场和客户认可。

如今,低压电器行业与市场在不断变化,良信电器必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经过了多年的积蕴,市场的“黑匣子”一旦打开,在1500多家低压电器企业中,良信电器能否再次超越自我,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胜利者?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