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邵阳最大规模光伏扶贫发电站群成功并网 超1万户贫困户将从中受益

日期:2017-05-22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光热发电

近日,邵阳最大规模的光伏发电群——城步县茅坪镇金塔村30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并网。该扶贫电站覆盖城步县9个乡镇50个贫困村的10000余户贫困群众,并网成功后预计每年都会有7.3万元左右的发电收入装进贫困村的“钱袋子”。

光伏电站收益高、效益好,每年能创造354万的经济效益”,当地光伏电站的运营负责人对此毫不避讳。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说:“政府原来的扶贫方式是直接给老百姓钱,是输血型的,但是现在通过这光伏扶贫这块变成了造血型的,光伏电站至少可以运营25年,是长期有效的扶贫方式。”

金塔村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3000千瓦,投资2875万元,属于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采取光伏发电与农业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300万千瓦时,按现行标杆上网电价1.18元/千瓦时计算,每年可实现发电收入354万元。

该光伏扶贫项目于2016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由湖南天赐阳光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和城步苗族自治县天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承建25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预计在5月30日前可全部并网发电,投产发电后,25年运行期内年年有收益。

据了解,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扶贫模式,被国家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也是实现绿色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2017年以来,国网邵阳供电公司积极落实中央扶贫攻坚部署,以“保障电源有序接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保障服务满意度”为宗旨,坚持政、企、商三方业务联动,不断提高公司并网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为保障扶贫项目有序建设、早日并网发电,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制定《光伏扶贫项目跟踪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明确职责划分,提供“对口帮扶”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电力技术支持,严把设计、施工安全和质量关;结合当地配电网网架结构,确定变台增容方案,保障项目就近接入电网。

同时,积极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推动“清洁替代”“电能替代”,促进城市发展更加和谐、更加宜居;定期开展技术帮扶、解疑释惑、上门服务、专项检查等活动,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做好全寿命周期的智能用电服务;安排专业人员为优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提供服务,优选电源接入点,加快并网接入的实施速度,全力支持全县光伏扶贫项目早日并网发电需求。

在实际工作中,该公司制定《光伏扶贫项目跟踪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明确职责划分,提供“对口帮扶”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电力技术支持,严把设计、施工安全和质量关;将光伏扶贫项目接入系统方案编制、评审纳入每周重点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光伏扶贫任务进行细化与分解,专人负责、每周调度、每月统计;定期开展技术帮扶、解疑释惑、上门服务、专项检查等活动,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做好全寿命周期的智能用电服务;安排专业人员为优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提供服务,优选电源接入点,加快并网接入的实施速度,全力支持全县光伏扶贫项目早日并网发电需求。

在邵阳地区,采用易地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支持扶贫攻坚,城步县扶贫光伏发电群是最大规模的,目前来看是成功的。但就整个邵阳而言,作为光照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规划和在建的还包括诸多村级扶贫光伏电站、户用扶贫光伏电站。“光伏电站过多会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都将无条件的提供并网服务,保证全额消纳”,邵阳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说。

从普遍服务到精准扶贫,从基础扶贫到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邵阳供电公司履责担当,坚定地扛起电网扶贫开发重任,以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