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电网新能源电力消纳创下新纪录

日期:2017-05-19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19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太阳能 光伏发电 太阳能

   风电出力突破千万千瓦,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内蒙古电力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6日,内蒙古电网新能源消纳创下新纪录,标志着电网的新能源运行管理水平攀上新台阶。
 
  当日,内蒙古电网的新能源最大发电出力达到1156万千瓦,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发电出力的46.77%。其中,风电最大发电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38万千瓦,最高占到全网实时出力的42.02%。
 
  内蒙古是全国风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内蒙古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快速增长,从2006年的13.3万千瓦,增加到2155.5万千瓦,11年间增长162倍,年均增幅超过20%,装机规模在省级电网中仅次于新疆。目前,风电、光伏装机占比接近37.5%,成为“缺水无核”的蒙西地区第二大主力电源,内蒙古电网在发挥新能源集聚优势,构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高效配置、安全运营坚强平台,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近年来,内蒙古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自治区各项新能源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落实新能源建设和接纳工作,全面提高全网的新能源接纳水平。公司加强规划、设计,陆续新建了500千伏白音高勒变、察右中变、定远营变,220千伏乌后旗开闭站、白同开闭站、锡西开闭站等变电站及相关线路,完成了对锡林郭勒的西苏地区、包头的百灵庙地区、巴彦淖尔的乌拉特后旗地区及阿拉善的贺兰山地区等新能源场站分布相对集中地区的线路切改,使供电区域内的新能源汇集、送出得到保障。
 
  该公司持续强化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和技术研究,以科技创新促电网绿色发展,提高电网对新能源的接纳能力。从 2011年开始,陆续投运风电功率预测、控制、运行指标分析、弃风/光自动统计等运行系统,建设投运了国内首套新能源技术支持系统,通过在实际运行中的不断完善,目前该系统已具备集新能源发电监视、发电能力预测、风电光伏的自动发电控制(风光AGC)、自动电压控制(AVC)、弃风电量统计、运行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的强大功能,并通过与火电AGC、地区负荷预测和抽水蓄能电站的配合使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内蒙古电网的新能源接纳水平,为内蒙古新能源接纳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该公司采取多项措施,促使新能源大规模消纳。将新能源电量纳入年度多边交易市场,在全年发电计划方面给予新能源较大幅度的倾斜;实时发布新能源运行和预测数据、电网运行和检修情况等信息,接受服务对象的反馈和监督;定期对新能源场站建设、涉网设备管理进行综合整治,通过科学规范管理,全面提高网内新能源运行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