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干货:光伏建筑一体化都有哪些不同安装类型和相应要求?

日期:2017-05-17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17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 电池组件 太阳能技术

光伏屋顶

第一种模式是建材型安装类型的应用。

用户建设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初衷无非有三点,第一点节能减排;第二点获得光伏发电收益;第三点审美需求。日常光伏建筑一体化在屋面和墙面应用最为普遍、常见。因为屋面和墙面的特殊环境,这就要求光伏组件材料应具有良好的保温、防水、隔断、隔音等功能。另外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项目中对于组件需要特殊定制,因为夏季由于气候炎热,组件散热难度会变得很大,随着外界环境温度的增高,光伏组件的输出电压将会因温度的变化产生负效应,久而久之对组件的寿命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组件的耐热性的定制化也要考虑进去。

作为屋面材料,建材型组件的边框材料多为金属材料,看似很结实耐用,但是在一些气候比较极端的地区,时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以我国的北方为例,北方昼夜温差大,热胀冷缩现象非常严重,会导致组件与建筑物出现缝隙,长时间可能会导致防水系统破坏,出现渗漏现象。

另外,北方寒冷地区建筑物多为平屋面或坡度较小的屋面,在冬季有积雪的情况下,这种小坡度屋面将无法自动清除积雪。有些地区还经常出现沙尘天气,在这种情况下,灰尘容易在组件表面形成堆积,这样将对电池组件的发电效率产生很大的影响。

因此,建材型光伏组件结构形式不太适合在寒冷地区使用。

第二种模式构件型安装类型的应用。

构件型安装类型适合范围很广,适合各种地区,但是作为构件进行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其安全性,因建筑结构的下方都是人们活动的区域,必须采取安全措施保证安全。

建筑构件有等定的功能性和美观性要求,而光伏组件需要最大程度吸收太阳能,因此光伏构件在建筑物上只能进行选择性安装,如设置在建筑物可以满足日照的立面,不适合其他立面,所以构件型安装类型应综合考虑建筑物的整体造型和功能性要求,选择合适的建筑构件,如果生搬硬套,必然会影响建筑物的整体效果。

第三种与屋顶、墙面结合安装类型的应用。

与屋顶、墙面结合类型与建筑物的结合度不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灵活布置,采用常规光伏组件即可实现。对于地处寒冷地带、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域,在建筑物的结构选型方面,可结合建筑物特征优先选择与屋顶、墙面结合安装类型,其次是构件型安装类型,最后是建材型安装类型。

对于施工方与用户来说这三种不同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类型,都有着各自的特别,如建材型光伏组件结构形式不太适合在寒冷地区使用;如所以构件型安装类型应综合考虑建筑物的整体造型和功能性要求,选择合适的建筑构件,不要生搬硬套,同时还要注重安全防范措施等。只有及时了解到各自的特性和注意事项,才能确保光伏建筑一体化在设计、安装、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以上所提到的问题,达到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初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