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晶澳太阳能回归A股为哪般?下游组件扩容让融资更“捉急”

日期:2017-05-16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1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太阳能 光伏市场 光伏融资 太阳能

从美国返乡的,不仅是那些带着互联网光环的新兴公司,能源巨头们同样在思考着回归的可能。在美国市场上曾经风光无限的光伏行业,在经历了多年被“看扁”的郁郁后,选择用脚投票不难理解。

私有化渐近

河北企业晶澳太阳能欲结束8年美国纳斯达克峥嵘岁月,开启私有化进程,伴随着光伏组件制造行业向下游电站业务的延伸趋势,光伏公司融资需求愈发强烈,“撤离美股回归A股”暗涌显现。

上市是为了融资,而选择退市或许是为了更好地融资。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将融资需求托付于美国纳斯达克股市至今已经有8年时光,不过现在,它选择撤离。

晶澳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主席兼CEO靳保芳提出的私有化收购要约,希望收购其尚不拥有的公司股票,根据这份要约,靳保芳本人及其控制的英属维珍群岛公司晶龙集团公司,将以每股9.69美元的出价收购其余股份,斥资额约在4.14亿美元。

如果顺利,晶澳将从美股退市,成为光伏行业内第一只成功选择私有化的中概股,虽然至今晶澳尚未对外公布公司退市后的具体规划,但业内人士分析称,其有望杀入A股,实现价值回归。

10年之前,53岁的靳保芳率领晶澳杀入光伏制造行业,信心满满,并火速开启海外上市计划,公司成长不满两年就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关于公司上市,掌门人靳保芳曾说,作为企业,融资渠道有很多,最好的融资渠道是上市。因为上市不光是融资的重要渠道,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可以成为一个公众公司,成为大家关注的公司,能把企业做得更规范。

光伏是技术与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企业拥有雄厚的资本及可持续的融资能力。8年美股市场融资经历,让晶澳在太阳能电池和组件领域迅速做强做大,成功进阶行业第一梯队,但是当公司继续向下游光伏电站进行业务扩展之时,美股渐渐不能满足晶澳对资金的渴求,此时公司选择退市,也许是英明决断。

融资迫切

光伏行业本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公司如果面临转型压力,就会有更大的资金缺口。

创业之初,晶澳的主业是太阳能电池,但是在2011年到2012年间,全球光伏市场和行业格局悄然生变,遭受“内忧外患”重创,行业发展陷入僵局,晶澳在行业整合期内提出从电池制造向下游光伏组件扩容。

战略调整之后,晶澳在组件上的出货量从2010年的217兆瓦,逐步提升至2012年的1000兆瓦,而2013年的产能更是高达1800兆瓦。截至2012年,组件出货量大大赶超了电池出货量。

当晶澳成功向下游组件生产延伸之时,一些光伏制造公司已经在更下游的电站开发领域积极拓展。对此,晶澳总裁谢健表示:“我们的主业是电池,一下子进入电站行业,这个产业链条拉得太长了。电池行业的资金流动速度本来就较快,如果先选择去做电站运营,其必然是大额投入加上长期的持续回报。一个小孩子,还没有学会走路就去跑,危险系数太大,因此我们当时还是决定进入组件领域。”

不过,光伏行业进入到2014年之后,行业利润已经逐渐向下游倾斜,那些早年投入开发光伏电站的公司已将电站项目出售,明显提升了公司利润,此时晶澳才开始宣布向电站进军。

2015年5月,晶澳牵手Soventix Chile SPA公司在智利建立合资企业,在当地共同开发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业内人士称,开发光伏电站,投入是巨大的,无论是流动资金占用,还是各国的电站收益、我国西部限电政策等,都需要详尽分析。

去年以来,受到国内光伏政策的鼓励、国家电网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光伏电价补贴到位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光伏电站开发领域迎来发展良机,不过晶澳最担心的依然是融资问题,晶澳副总裁曹博认为,“光伏电站特别是分布式电站的挑战还很多,比如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大部分来自于银行贷款,且缺乏完整的融资保障体制;电费收入因中国诚信机制不健全而会存在不确定性,再加之光伏电价补贴的发放不及时、智能电网并网辅助技术不成熟、屋顶资源有限等,也都会影响分布式电站的发展。”

美股市场或许已经不能满足晶澳的融资需求,而今年以来光伏上市公司频遭海外金融机构做空也令行业忧心忡忡。反观近期国内A股市场的涨势,已和海外市场估值水平存在巨大差异,同一个行业、不同上市地点的公司的融资水平早已拉开距离,晶澳在这个节点选择私有化,背后的融资需求已然清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