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球合作组织:推动清洁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日期:2017-05-09    来源:人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09
0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太阳能 风光储输 太阳能要闻

   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简称“合作组织”)在天津举办“走进特高压,走进全球能源互联网”采访活动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外媒体记者感受依托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远离用电负荷中心的清洁能源被瞬间转化为电能的过程,体验能源互联的智能、便捷与高效,感受全球能源互联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动能。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世界能源转型和互联互通提出了中国方案。
 
  为形象展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的内涵,合作组织举办了本次采访活动。期间,记者团先后赴中国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天津南变电站,中新天津生态城,近距离观看清洁能源经上网、输送到使用的全过程,理解通过跨国跨洲电网互联,实现清洁能源全球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原理。记者团在中国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了解储存并输送大规模的风能、太阳能的方法和途径;在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和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天津南变电站,理解特高压作为电力输送通道的支撑作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亲身体验智能电网技术消纳清洁能源的高效与便捷。
 
  合作组织秘书长王益民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和最好载体。“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能源和需求分布不均衡,但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互补性强。通过能源电力互联互通,有利于增进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平发展,有力地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另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合作组织将与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积极开展区域电网互联规划研究,努力推动中国和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缅甸、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工程。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其中,特高压电网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特高压电网具有输电距离远、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占地省、安全性好的特点,能够实现数千公里、千万千瓦级电力输送和跨国、跨洲电网互联。据了解,目前,中国已建成“六交七直”、在建“两交七直”共22个特高压工程,成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
 
  据介绍,中国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储能和智能输送一体化的新能源利用工程。目前,示范工程已累计输出28亿千瓦时平稳可控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
 
  根据合作组织规划,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重点加快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建设;到2030年,重点推动洲内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重点开发“一极一道”(北极、赤道)能源基地和推动电网跨洲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合作组织是是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能源组织,于2016年3月在北京成立,目前会员274家,遍及5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能源、电力、信息、环保、科研、咨询和金融等领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