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清洁能源变革者的绿色发展之梦

日期:2017-05-08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08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 清洁能源 薄膜太阳能 分布式能源 太阳能企业

    “曾经,天很蓝,风很轻,世界很美好;如今,一切罩上了朦胧的影子,却并不浪漫。”一位环保践行者在微信签名档中的这句话,被他的数百名好友所熟识。
 
  如其所言,雾霾之下的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科技发展与恶劣环境的对抗。而即将开幕的“2017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循环经济论坛”,主题最终定调绿色发展,亦印证了环境发展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快车道面前,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的绿色发展,是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新能源能否接过环保接力棒,有效实现环境改善要任?面对这些问题,各界人士正在努力思索之下积极寻求答案。
 
  变局迫近

  环境保护,一个日复一日寻求解决方案的老问题。
 
  从总体监测情况看,燃煤、机动车排放、工业排放、扬尘等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污染源,而这些主要污染源又源自我国的能源结构:统计显示,我国火电装机占比67.9%,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供给形式,“可以说,化石能源的过度应用是污染产生的根源。”业内人士称。
 
  能源变革的紧迫性已日益凸显。上述人士指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是促进雾霾治理和环境保护的一条出路。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清洁能源的发展路径,未来四年中,至少将有6000万千瓦风电和3500万千瓦光伏增量,水电及核电亦是“十三五”期间重要的非化石能源投资方向。
 
  与此同时,智慧能源系统将成为能源发展的要任,国家能源局近日更是公布了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名单,积极带动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电池、电动汽车、配电网和手电等多板块的投资和发展。这意味着,能源互联网时代的深度产业融合,即将开始。
 
  阳光主张
 
  北五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最大的城市绿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龙头企业之一,汉能总部的选址看似有些巧合,却与其清洁能源变革者的身份不谋而合。
 
  身为首都清洁能源排头兵,汉能已在清洁能源领域颇具建树。据悉,汉能水电项目权益总装机容量已超过6吉瓦,风电总装机131兆瓦,在薄膜太阳能领域,汉能更是目前全球技术最先进、实现全产业链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其在薄膜太阳能领域拥有五项世界纪录。
 
  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表示,每安装25瓦薄膜太阳能就相当于多种一棵树。“汉能自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张彬指出,太阳能发电是对太阳能的直接利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能源利用方式。现今薄膜光电转化率已超过30%,也就是100个单位的太阳能辐射到薄膜电池上,能产生30个单位的电能,生产出来的能量没任何污染,几乎是零排放,这是能源利用的终极方式。
 
  在光伏业界,屡有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孰优孰劣之争议。“薄膜太阳能有轻薄柔、弱光发电等独特优势,应用场景多样,可以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发电及交通、通讯、物联网、电子、无人机、户外运动等新兴移动能源市场,前景广阔。”
 
  在张彬看来,对人类未来发展有益的,都是值得赞许的,不论是薄膜还是晶硅,都将在未来新老能源更替过程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都将是环境改善的重要武器。
 
  至今,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已拥有全产业链布局,包括上游研发、装备制造、中游组件生产、下游分布式与移动能源应用,形成了以薄膜太阳能技术的持续创新为基础,高端装备及产线的“交钥匙”解决方案,和分布式及移动能源的解决方案为核心的产业模式。
 
  产业融合
 
  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汉能的玩法比传统企业“花哨”了不少。
 
  2014年,汉能与阿斯顿马丁合作初尝车顶发电;2016年底,汉能与KARA SOLAR合作完成的太阳能全动力船在亚马逊河成功下水;到2017年4月,汉能联手Solliance打造世界第一条太阳能公路,同月汉能威尼斯机场航站楼屋顶光伏并网发电……张彬指出,汉能关注用户的需求,产品开发向系统化和产品多元化发展。除上述举措外,先后开发了户用、工商业屋顶、汉墙、农业应用等分布式能源系列产品,并先后向市场投入了便携式薄膜太阳能发电纸、发电包、发电背包、储能灯、小型离网发电系统等产品。
 
  “一方面提高了公司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普及了太阳能应用,让更多的个体熟识太阳能,熟识环保,这对整个新能源行业来说也是件好事。” 张彬说。
 
  与此同时,汉能完成了外界眼中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举动。2016年7月,汉能发布了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除配备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技术,提供清洁能源动力,同时融入移动互联技术,可实现动态驾乘。汉能全力促进清洁能源全产业发展的雄心开始浮现。
 
  融合仍在继续。日前,汉能与摩拜单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移动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研究移动能源与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等,并优先将联合开发的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应用于双方独立运营或合资运营的产品与市场。
 
  张彬表示,汉能持续投入薄膜技术研发与创新,并持续推动下游分布式及移动能源应用业务的战略,要努力和尝试“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力争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