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立足全产业链:竭力成长为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专家和引领者——专访中天光伏技术总经理冯祝华

日期:2017-05-08    作者:小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0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产业 中天科技 冯祝华 高端说 太阳能人物

66_副本

“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

正如管理学大师托马斯彼得斯所言,一旦创新精神消亡,一家企业离死亡也就不远了。换言之,一家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创新驱动不可或缺。

起步于1992年的中天科技集团(简称中天科技),以光纤通信起家,其后不断创新和突破,步步为营,形成通信、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和精工装备等多元产业格局。如今旗下已拥有50多个子公司,15000多名员工。

以其最近的一次创新升级为例,2009年中天科技开始试水新能源,2011年成立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天光伏技术”)正式进军光伏行业,6年时间,中天光伏便在群雄逐鹿的光伏圈混得风生水起。截至目前,中天的新能源产业,正以电站建设为龙头、分布式光伏为特色、微电网技术为核心、关键材料为突破,高性能锂电池为亮点,已成为中天科技新的增长极。

那么,除大家所熟知的恒久的“创新”突破外,中天科技的光伏业务的生存逻辑与市场策略到底是什么?带着疑问,光伏头条记者专访了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祝华先生。

立足全产业链:发力分布式

中天科技虽然是新能源行业的“后来者”,但其相关的业务部署可谓迅猛。如今,中天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部署涉及到中天昱品、中天电气、中天储能、中天光伏材料等超过8家子公司。中天光伏技术仅是其中的一员。

2011年,也就是中天光伏技术成立之时,国际上加大了对中国光伏组件的反倾销力度,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进入低谷期。彼时,中天科技对从整个光伏行业的形势进行了剖析,认为光伏电站建设是大势所趋,决定实施低谷介入,立足全光伏电站建设,由此迈出差异化发展道路。

随着近几年分布式光伏市场龙腾虎跃,潜力释放,中天光伏战略定位的优势逐渐凸显。截止目前,中天光伏技术累计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达212MW,2016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25个,共86MW。此外,中天光伏技术还创新了多项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方式:1类分布式110伏多点接入,2类分布式13.9MW单点创新接入,为国网在分布式接入方面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技术参数。

微信图片_20170505192609_副本_副本

冯祝华向光头君分析,中天光伏技术定位发展分布式,并在分布式领域取得优异成绩,是因为其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覆盖了产品研发、电站设计、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一系列业务。其具备电站建设的所有主要设备材料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确保每一个部件都是可靠、合理的,确保每一座电站都是安全、高效的。

匠心思维:严保光伏电站质量

正如硬币的两面,产业蓬勃发展之时,产品质量问题、施工水平等良莠不齐等现象仍充斥着光伏行业。

58be16ecb7a60_副本

对此,冯祝华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大家对行业标准的认知不够、执行力度有待提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标准完善进度滞后于蓬勃发展的建设速度。由此,中天光伏积极寻求参与标准制定,并已于今年3月份参与了《光伏与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验收规划》的制定工作。他相信,未来随着多项光伏标准的制定和完善,行业竞争必将更加规范和有序。

未来的电站业主将越来越理性,对于低价产品的选用将越来越谨慎。中天光伏技术要做的,就是在行业整合加剧、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尽快成长为全球化的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的专家和引领者。

从一位“后来者”,到形成“后来居上”之势,中天光伏技术到底凭什么?冯祝华将原因归结为以下四点:

首先,深入发挥中天新能源的全产链优势,合理配置设备器件,满足客户的需求,坚持用最好的电站质量回馈客户。

其次,顺应政策导向,顺应政府对分布式开发的舆论导向,不过度依赖政府甚至抱怨政策。光伏的发展,要依靠政府,紧贴政策,但不完全依赖政府。

再者,开发屋面资源,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开发别人家的屋面,跑一两次就认为一定拿下项目显然不现实,开发人员要具备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和坚持不懈的恒心。“光伏开发商要多动脑筋,为企业谋求更多的利益,争取25年收益。”

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多去换位思考,考虑在开发时如何保证不影响对方生产及安全,耐心解答对方种种疑惑。

除此之外,中天光伏正在加大光伏运维力度和运维市场拓展。冯祝华告诉光头君,目前中天光伏的运维团队共管理运营各类型光伏场站100余座,电站遍布江苏和周边省市,通过集中管理、远程诊断、例行巡检、突发抢修的O2O精细运维模式,实现了分布式电站利用小时数全国领跑,中天光伏运维率先采用自家人的分布式电站收费服务体系,分布式自纳部分回款率达100%。

当然,单靠产业链布局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很难实现全面的转型升级,企业必须对产业变量和价值点有更为具体、精准和及时的洞察,并采取最有效的市场策略。

正如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所说:“中天全产业链进入新能源,不仅仅是基于下游电站拉动设备投资、设备投资拉动技术研发的简单目的。是要通过产业链延伸整体进入,建立一个与终端市场紧密接触的信息通道,以更加灵敏的触角迅速了解市场的变化,从而反馈到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各个环节协力创新,形成正反馈机制。”

从现有成绩来看,中天光伏的生存发展逻辑、转型升级战略在市场的检验中一步步得到验证。2016年,中天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6.13 亿元,同比增长135.19%,其中近20%来自光伏发电,其余80%来自光伏背板材料和锂电池;毛利率为28.68%,同比提升6.45 个百分点。冯祝华向光头君透露,2017年,中天光伏技术将建设分布式项目100MW。

成立6年时间,这对中天光伏科技而言可谓是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伴随中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与跌宕,中天光伏将不断探索,与时俱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