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李俊峰:金融应助力光伏行业快速平衡发展

日期:2017-05-05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05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俊峰 光伏 太阳能 太阳能财经

   李俊峰指出,金融不仅要在现阶段助力光伏行业继续规模化的发展,也要在未来光伏行业真正的商业化之路上发挥金融市场化调配的作用,约束过热,提高盈利率,帮助光伏行业形成一个供求相对平衡的市场。
 
  4月19日,一年一度全球光伏界规模最大的盛会——SNEC第十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期间,第二届全球光伏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新能源企业、金融企业以及第三方研究、咨询机构的代表热议“用绿色金融撬动绿色发展”的焦点话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金融不仅要在现阶段助力光伏行业继续规模化的发展,也要在未来光伏行业真正的商业化之路上发挥金融市场化调配的作用,约束过热,提高盈利率,帮助光伏行业形成一个供求相对平衡的市场。
 
  作为长期关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研究者,李俊峰认为太阳能光伏行业在过去的十多年的发展成绩斐然,而且就目前来看,太阳能是新能源领域中最有希望替代化石能源的。李俊峰判断,如果以天然气替代煤炭过程为参考,太阳能替代化石能源也需要50多年的时间,那么从70年代光伏行业初步发展算起,到现在行业每年50-60个GW左右的规模,还需要十几年的发展时间。
 
  虽然前途光明,但真正的替代之路并不容易。李俊峰认为,从规模来看,光伏行业去年的装机容量是34GW,到2020年即使中国的总装机规模实现了200GW,大概的发电量也只有2000多亿度,只占中国总发电量的3%,与天然气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占到能源消耗量的30%相比,仍然体量太小,因此李俊峰指出,光伏行业要继续规模化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推动。
 
  另一方面,李俊峰指出,目前有一批这样的项目,通过特别廉价的融资方式,特别廉价的土地资源等优惠条件,光伏的上网电价可以降到3美分/千瓦时的水平,未来的这些情况是否可以复制,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复制,这都是行业要解决的问题,金融可能要帮助光伏行业在今后的十年里,在没有从前优惠条件的情况下,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阶段,否则它可能永远都是一个边缘能源。
 
  金融需平衡“过热”,助力光伏行业跨入成熟期
 
  面对目前光伏行业遇到的困境,李俊峰直言不讳的指出,一方面原料、装备、电站建设运营等各环节的融资难,依然是制约中国光伏产业规模化发展、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他呼吁金融界要大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帮助新能源产业跨过“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是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李俊峰认为,一些过热的情况经常会被认为是盲目投资,那么金融在支持行业发展的时候,是不是能够起到有效的约束和调节作用,使行业自身理性健康的发展。
 
  说到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李俊峰建议光伏行业应该向汽车行业学习。光伏行业是一个最会讲故事的行业,汽车工业过去也很会讲故事,但是后来不是靠讲故事,而是作出特别好的产品来满足社会不同阶层的需要,从此开始飞速发展,并且长久不衰,而这种长久不衰表面看有些是通过饥饿营销等各种手段来维持他的利润率,但本质上是它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供求基本平衡的市场。而在光伏行业商业化的道路上,金融也要保持自律,用自己天然的市场化属性,去调节市场各要素的资源配置,约束过热,形成良性健康的发展模式。
 
  光伏行业可以不断的推动技术进步,不断的降低成本,汽车行业也在不断的降低成本,但是它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提高行业的盈利率,这其中有很多行业值得学习的地方。李俊峰呼吁,光伏行业不光要搞自己的金融峰会,也应该和汽车行业的精英企业家们加强跨界交流,相互学习。光伏行业不能只满足停留在青春期阶段,在行业真正成熟的时候,我们应该象汽车行业一样体面、有尊严的活着,经久不衰,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