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一位老阳光人的创新观:研发的核心就是创造一个伟大的产品! ——专访阳光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部总监张显立

日期:2017-05-04    作者:魏雪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04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光伏逆变器 智慧能源管理 高端说 太阳能人物

文 | 光伏头条 魏雪梅

IMG_5496_副本_副本

他利索地在笔者面前坐下来,中等身材,目光凝练。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言谈幽默从容又不失严谨细致。他是阳光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部的总监,张显立。

成立于1997年的阳光电源至今刚好20岁,张显立在这家老牌光伏企业已经工作了11年(做研发7年),是名副其实的“老阳光人”。他见证了阳光电源持续的发展壮大,也实现了个人的自我成长。在张显立看来,阳光电源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本身,“研发的核心就是创造一个伟大的产品,不仅要把产品做可靠,还要使产品更人性化、更经济!”

加快产品进化迭代,实现持续盈利

在过去的20年里,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从早期的90%提升到目前的超过99%,价格加速下降,低电压穿越、SVG、PID防护、拉弧检测保护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这些行业里程碑式的进步,绝大多数都出自阳光电源。

图片1_副本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残酷的市场竞争,在逆变器乃至整个光伏行业,仅以资本和抄袭挣快钱的时代已渐行渐远。在张显立的记忆里,不管年景好坏,阳光电源一直在研发和创新方面保持较大的投入力度。

且不说远的,透过近3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光伏展会SNEC,细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这家发展了20年的老牌逆变器企业始终弘扬并保持着产品研发与创新的精神,在茁壮成长的路上,随着行业的发展加快了产品更新迭代的步伐。

2014年的SNEC,阳光电源同时推出了3款新品!

2015年的SNEC,阳光电源同时推出了5款新品!

2016年的SNEC,阳光电源同时推出了6款新品!

张显立自豪地向光头君表示:“阳光电源每年的研发经费数亿元,研发人员现已近600人,所诞生的每款产品,均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并且得到了全球客户的认可,我们一直秉持要创造行业精品。”

研发上的投入保障及企业的创新能力,被阳光电源视为自身得以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正是以研发创新为驱动,过去十余年里,阳光电源成为老牌光伏企业中唯一一个持续多年都实现盈利的企业。

财报显示,2016 年阳光电源实现营业收入60.04 亿元,同比增长31.39%,归母净利润5.54 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0.14%,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约为11.1GW,同比增加达到24.6%。拆分来看,光伏逆变器的国内出货量为9.9GW,同比增加27.8%,占总出货量的89.0%;光伏逆变器国外出货量为1.2GW,同比增加3.6%,在总出货量中占比为11.0%。

以20多款产品满足客户所有需求

“作为一家拥有20年逆变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经验的企业,阳光电源将逆变产品真正做到了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真正做到了让用户放心、省心”,张显立向记者重点介绍了阳光电源新一代户用逆变器系列SG5/6KTL和SG10/12KTL、户外集中逆变器SG1500以及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6.0。

图片2_副本

在户用逆变器方面,阳光电源针对户用末端电网电压质量相对较差,光伏系统较易脱网的难题,在全球范围内率先采用先进控制算法,能够自动适应弱电网的复杂环境,延长发电时间,提升收益。

据张显立介绍,阳光电源户用逆变器SG5/6KTL正是具备这一特性的典型代表。SG5/6KTL适用于一般家庭屋顶,针对大型别墅和小型商业屋顶,张显立则推荐三相逆变器SG10/12KTL,该款逆变器是目前业内功率最大的户用逆变器,最大转换效率高达98.6%,每路组串一路MPPT,适应复杂安装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电源户用逆变器均支持1.2倍超配和1.1倍长期过载,通过合理选型可充分利用逆变器容量,提升发电量,降低投资成本。

在集中式逆变器方面,阳光电源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首款户外集中逆变器SG1500,产品输出功率1500kW,采用最新三电平技术,最大效率超越99%。

关键部件采用IP65高防护等级,可以直接在户外高温、高湿、风沙等各种恶劣环境下可靠工作,应用环境非常广泛。“相对于传统的集中逆变器,该产品可以说是从房子里走出来的逆变器,降低了土地成本、建设和运维成本,整体可节省系统初始投资、运维投资合计约5分钱/W。”张显立向光头君分析。

引起业界极大关注的是,面对日益复杂的应用场景,2014年阳光电源提出的“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设计理念。事实上,这一设计理念并不是企业战略上的保守姿态,而是真正为客户服务的务实策略。张显立告诉光头君,阳光电源目前从集中电站到户用以及扶贫项目共开发了20多款产品,满足了客户所有需要。由此也充分地解决了地形复杂的山丘电站和分布式电站,阴影遮挡、朝向不一致以及组件的衰减所带来的发电量损失等一系列困扰行业的问题,极大的降低了电站25年安全运行的风险。

发力高效运维与智能管理

此外,在高效运维与智能管理方面,阳光电源对iSolarCloud5.0智慧光伏云进行了全方位升级,研制出全方位解决新能源利用难题的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6.0,创新加入了多能综合管理、IV曲线在线诊断、组件监控、区域管理、一键式开站和接入等多种功能,将由单一光伏能源管理扩展到风电、水电、柴发、储能等多种能源管理领域。

图片3_副本

据张显立介绍,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目前已累计管理大型光伏电站、分布式电站、光伏扶贫电站及储能电站超过了5GW。

在光伏产业不断进化的背后,是光伏产品同质化现象日益趋重。现如今,光伏市场应用和需求呈现多元化,不同应用环境对电站系统的核心设备——逆变器不断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一些靠着模仿与直接复制的逆变器厂商,在市场的激流中要么被淹没,要么苟延残喘,唯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并不断进行创新研发的企业方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市场战争中占领高地。

如今,光伏行业正处于一个新的产业整合期和技术升级期。诚如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所言,身处全球能源格局与经济发展方式深刻变革的环境下,创新永远是阳光电源持续增长与保持行业领先的第一利器。未来,阳光电源将继续笃行“诚恳务实、严谨开放、成就客户”的核心价值观,以“世界一流、百亿阳光”为目标指引,努力将公司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新能源企业。

对上述目标,作为一位“老阳光人”,张显立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