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两张图为你解析 光伏发电也有最好的月份

日期:2017-04-21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4/21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组件 光热发电

   一年中,光伏项目哪个月发电量最好?
  是太阳能资源最好的月份(7月份前后)?No!
  一年中发电量最好的,一般是春秋季。尤其是现在,4月份前后,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是一年中发电量最高的一个月份。
  下图是内蒙古某电站太阳能资源月总辐射量和月满发小时数的对比。为消除特殊情况影响,数据均采用了2013、2014年两年的平均值。
 
  图1:内蒙古某电站月总辐射量和月满发小时数的对比
光伏1
 
  从上图可以看出,
  该地月总辐射量最高的是5月、6月,但月满发小时数最高的却是4月、3月;其次是9月、10月。
  6月的月总辐射量是1月的2.7倍,但发电小时仅为1月的0.9倍!
  为什么太阳能资源好的月份,发电量反而低?
 
  一、安装倾角的影响
  太阳能月总辐射量一般观测的为水平面值,而光伏组件一般有一定的安装倾角。同一时间、地点,采取不同安装倾角时,组件上所接受到的总辐射量肯定是不同的,如下图所示。
 
  图2:某地不同倾角下倾斜面上的月总辐射量变化曲线
光伏2
 
  分别以3、6、9、12月为例,发电量最大的倾角分别为41°、0°、41°、70°。
  可见,平铺时夏季发电量高,而角度大时冬季发电量高;平时设计取的最佳倾角(基本与纬度相同),是春、秋季发电量最高的角度。
  因此,倾角的选取,是影响各月发电量大小的最主要原因。
 
  二、高温造成功率折减
  在组件参数中都会有一项:功率温度系数,一般为0.4%/℃上下。
  即,温度每上升1℃,组件出力就会下降0.4%左右。以275Wp组件为例,电池片相对于25℃升温1℃,出力下降1.1W。
  在夏季,电池片的温度甚至会上升到60℃以上。
  2016年7月24日,亚坦能源的工程师们测试了一组数据。上海的气温高达40℃时,光伏组件表面的温度为57.5℃,背板温度达到63℃(由于不方便拍照,所以没有图片记录)。
  假设电池片温度为60℃(表面、背板温度中间值),则由于温度造成的衰减就高达14%!
  因此,夏季由于气温特别高,由温度造成的功率损失,也是夏季出力低的重要原因。
  三、小结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的最佳倾角一般不利于夏季出力,且夏季温度太高,太阳能资源最好的6月份并不是光伏电站一年中发电量最高的月份,反而可能是最低的月份!
  4月往往是一年中发电量最高的月份。由于各地纬度、温度有差异,不同项目安装倾角的差异,发电量最高的月份,也可能出现在5月、10月等月份。但都是出现在春季、秋季等角度适宜、气温凉爽的季节。
  注意,上述情况并不是用与采用平铺的彩钢瓦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