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阳光电源:智慧能源系统 买入评级

日期:2017-04-21    来源:中泰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4/21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 太阳能财经

   [摘要]
 
  投资要点事件:(1)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0.04亿元,同比增长31.39%,归母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30.14%,同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元0.5元;(2)公司公布2017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同比减少8.69%,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6.59%。
 
  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维持高位,盈利水平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约为11.1GW,同比增加24.6%,继续保持光伏逆变器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地位。拆分来看,光伏逆变器的国内出货量为9.9GW,同比增加27.8%,占总出货量的89.0%;光伏逆变器国外出货量为1.2GW,同比增加3.6%,在总出货量中占比为11.0%。光伏逆变器国内出货量大幅增加是由2016年光伏抢装潮引起的,2016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34.2GW,同比增加114%。尽管未来光伏新增装机增速趋缓,但强者恒强,公司的龙头地位和研发实力将保证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继续保持高位。报告期内,公司光伏逆变器的毛利率为33.09%,较去年增加1.04个百分点,近四年都维持在30%-34%之间,盈利水平稳定。
 
  深耕领跑者计划和光伏扶贫,电站业务持续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电站系统集成的营收32.85亿元,同比增加45.24%,保证了公司主营业务业绩的稳步提升;电站系统集成的毛利率17.37%,同比增加2.47个百分点。光伏电站业务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深耕领跑者计划和光伏扶贫项目。报告期内,公司建设的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50MW电站成功并网,随后又中标阳泉、济宁、两淮等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树立了我国光伏“领跑者”基地的标杆与典范。光伏扶贫方面,足迹已遍布安徽、湖北、山东、四川、广西、浙江等地,帮扶对象超5万户贫困户、800个贫困村。
 
  报告期内,公司为提升全系列方案解决能力,在淮南着手投资建设先进浮体研发制造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浮体年产能规模可达1000MW,同时与三峡基金和省投集团分别成立了两支新能源产业基金,以加速新能源行业的规模化布局,电站业务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光伏电站发电收入0.25亿元,同比增长1121.18%,毛利率高达63.42%。
 
  在新能源消纳逐步改善的背景下,随着光伏电站的陆续建成并网,光伏发电收入或将贡献主要业绩增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