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协鑫新能源孙兴平:“非光伏成本”正左右光伏平价上网进程

日期:2017-04-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4/19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新能源 光伏行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要闻

    2017年4月18日,第十一届SNEC光伏展览会的“全球光伏领袖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协鑫新能源孙兴平受邀参加。他表示,中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进程与光伏强国的地位不相匹配,主要是土地、金融、税收等“非光伏成本”正在左右中国的光伏平价上网进程。


 
    “平价上网,才能使光伏行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光伏平价上网的瓶颈并不是原来想象的,仅取决于技术进步和上游制造业成本降低这两大因素。”孙兴平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中国光伏行业在技术进步及上游制造业成本方面已取得很大的进步,从硅材料到电池组件到电站建设,形成了具有国际性竞争力的一体化全产业链。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光伏上网电价却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他提出了一组鲜明的数字:阿布扎比光伏上网电价已经降至约人民币0.2元/度,美国也已降至约人民币0.4元/度。“这样的低价背后,是这些国家光伏发电的土地、金融、税收等非光伏成本大幅低于中国。协鑫新能源做过测算,享受同等非光伏成本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实现更低的发电成本。我们认为,目前非光伏方面的因素正在左右平价上网进程。”
 

 
    孙兴平首先提到,当前光伏发电项目涉及农业用地的,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建设用地管理。”他认为,这项政策对中国光伏行业尤其是中东部地区光伏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他介绍道,协鑫新能源已经在农业加光伏、渔业加光伏方面做了很多成功的尝试,如光伏油牡丹,光伏水稻等。经过专家鉴定,协鑫新能源的光伏农业已经做到不改变土地性质,不伤害土地,并且达到原有产量。行业发展正在对政策调整发出呼声。
 
     “这些非光伏方面的因素还包括银行贷款的支持力度及税收政策。”孙兴平再次列出一组数字对比:阿布扎比光伏电站贷款利率降至1.5个点以下,而国内光伏电站贷款利率则时有上浮,仍然高达4.9甚至5.3个点。他还指出,相比于国际上的税务投资人概念,即全社会投资免税,国内在社会税收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仍然不够。
 
    “加快光伏平价上网,需要解除非光伏因素的限制,形成有利于光伏行业发展的友好环境。”对话的最后,孙兴平表示,“大力发展作为绿色能源的光伏发电,已在近年来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共识,而实现平价上网,需要光伏行业的努力,需要与政策创新形成合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