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浙江嘉兴供电因地制宜探索分布式光伏发展

日期:2017-03-16    来源:亮报  作者:董刚 陆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3/16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太阳能 分布式光伏 分布式电站

【履责故事】

不久前,嘉兴市民徐老伯从新闻中看到了光伏发电的介绍,新闻里说居民家新装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后,不仅可以卖电给电网,还能享受政府补贴。心思活络的徐老伯打算在自家尝尝鲜。

分布式光伏电站刚开建,徐老伯就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先不说电站的技术标准和设备材料,光是并网流程就让徐老伯摸不着门。此外,徐老伯听说普通居民到政府领取补贴时开具发票的程序也很繁琐。这一度让徐老伯打了退堂鼓。

没过多久,嘉兴供电公司的客户经理登门拜访,告诉了徐老伯一个好消息。嘉兴供电公司通过与政府、财税部门协商,解决了光伏并网的发票开具、并网补贴等事项。在浙江全省率先实现了居民项目的上网电量规范结算和代开居民光伏发票。此外,供电公司还优化了并网服务,为光伏项目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咨询、业务受理、并网发电等一条龙便捷服务。

这一系列服务举措,让徐老伯拍掌叫好。供电公司换位思考,让困扰光伏业主的问题迎刃而解。徐老伯家的电站不久就顺利投运并网了,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供电公司的服务没的说!”在徐老伯的大力宣传下,附近的邻居纷纷在自家楼顶装起了光伏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光伏业主。大家在尽享优质、便利供电服务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间为嘉兴地区的环境治理做出了贡献。

项目名称:

探索分布式光伏发展“嘉兴模式”

一、项目背景

嘉兴地区光伏企业数量多、规模大。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建设近年来在嘉兴地区进入集中增长期。供电公司如何找出推进分布式光伏的社会责任边界,运用好资源,准确界定自身优势和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意愿等,这都是供电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履责目标

嘉兴供电公司将利益相关方的思维引入到光伏并网服务中,从参与者和推动者两方面开展并网工作,做好并网服务,并积极推动政府、投资业主等参与。着眼于长远总结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探索形成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嘉兴模式”。

三、主要措施

1. 明确各相关方诉求,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供电公司通过座谈会、利益相关方调查问卷、电话访问、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了解利益相关方相应的诉求和困境。

在嘉兴光伏园区开展试点应用,将社会责任理念充分融入到分布式光伏的规划、建设、并网、维修等全流程中,改进完善实施方案。

注重改进措施,优化流程,并进一步固化到方案中,注重收集、整理工作过程中的工作亮点、工作方式等,在嘉兴五县两区全面推广应用。

2. 参与光伏发展规划,协助平衡各方利益

改变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范围,积极推动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光伏应用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嘉兴太阳能发电的应用规模,提高太阳能应用的整体经济性及社会效益。

同时,积极推动政府主导,变零星分散开发为统一规模开发屋顶资源。政府鼓励设立各类房产与屋顶光伏投资开发公司,重点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开发建设带有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的标准厂房、商业建筑、行政办公楼宇、住宅及生活公共配套建筑。

协助政府制定利益分配方案,屋顶光伏投资开发公司进行统一运营、维护屋顶资源,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建设投资补贴以及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等其他补贴所产生收益归属投资开发公司。

3. 明确并网责任边界

供电公司立足分布式光伏发展和电网企业实际,通过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协调,构建了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建立组织保证体系、健全规划建设体系、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创新服务保障体系、构建运营监控体系”“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对供电公司应该具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细化,使供电公司在推动分布式光伏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不逾权、不误事。

四、取得成效

1. 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显著

大大缓解嘉兴市节能减排压力,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嘉兴目前并网光伏项目已实现促进GDP增长53亿元。

2. 国家电网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分布式光伏发电“嘉兴模式”持续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国家部委、政府领导多次到嘉兴现场调研指导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工作,对嘉兴分布式光伏发展工作探索和实践给与充分肯定。

3. 推动了光伏企业的发展壮大

嘉兴供电公司强化内部协同,有效提升了分布式光伏并网接入的规范化水平、标准化水平和服务效率大幅缩减并网服务时限,分布式光伏项目平均并网时间缩短3天,受理和装机容量均列全省第一。

【各方声音】

“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系统共性难题,很多在嘉兴得到突破,并已看到实际效果,嘉兴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国家能源局前局长 吴新雄

“电力系统全力以赴服务光伏分布式发电,得到全社会好评。”

——浙江嘉兴市副市长 盛全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