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解读|破解风电、光伏消纳难题之法

日期:2017-03-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程小旭 罗赟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3/1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消纳 新能源消纳 光伏项目 太阳能分析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红色预警的省(区)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并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这是当前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却遭遇消纳难题的一个突出矛盾体现。经过调研,全国人大代表、金川集团铜冶炼厂职工王镇环认为,发展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建设局域电网并扩大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试点范围是破解风电、光电等新能源消纳难题的两条有效途径。

新能源弃风、弃光现象严重

如何有效地消纳风电、光电,成为新能源开发与利用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以甘肃为例,该省已建成较大规模的风电光伏项目,其中风电装机1202.4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光伏装机582.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但随之而来的是甘肃省新能源发电企业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弃风、弃光率均居首位。”王镇环告诉本报记者。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为497亿千瓦时,较2015年的339亿千瓦时上涨46.6%。其中,甘肃弃风率43%、弃风电量104亿千瓦时。与弃风现象同样严重的是,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新疆等光伏装机大的省份弃光率居高不下,面临新能源消纳难题。

动力电池产业可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王镇环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带动了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产业爆发式增长。如果在风、光两电资源丰富的省份,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产业,一方面不仅可以有效地就地消纳富裕的风、光电能;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可以带动有色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化、系统集成、资源循环利用等多个产业领域的发展。综合来看,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以甘肃为例,甘肃富裕的新能源电力资源急需找到新的应用领域,而电池材料的生产和动力电池化成、测试、装配等环节均需消耗大量电力,有利于解决河西地区新能源就地消纳问题。同时,甘肃省气候干燥,符合电池和电池材料生产对气候条件的要求,这也是部分企业看好在甘肃发展动力电池及其相关产业的重要原因。”王镇环说。

据悉,总投资达100亿元的新能源客车项目近日签约后将落户兰州新区,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站及充电桩等的生产及研发;兰州新区年产4万辆纯电动车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通过。王镇环认为,甘肃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资源、能源优势明显,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将为新能源消纳提供一条有效途径。

建设局域电网扩大试点范围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6月出台文件提出,以不增加电解铝产能为前提,在可再生能源富集的地区,探索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局域电网建设试点。

王镇环认为,这一文件再次明确支持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试点建设消纳可再生能源的局域电网,但仅限于电解铝行业,并没有将镍、铜、铅、锌冶炼行业纳入。

但现实情况是什么呢?以甘肃省金昌市为例,高载能、重化工项目是金昌市传统支柱产业,电力费用在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据较大比重。2016年,在金昌全市44个已建成项目中,其潜在用电负荷达到32亿千瓦时。但在现有市场条件下受相对偏高电价影响,处于停产状态,产能无法得到有效释放。

“一方面丰富的可再生能源难以消纳,另一方面以重化工业为主的钢铁、有色等支柱产业苦于用能成本偏高,普遍经营困难。”王镇环说。因此,她建议,在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富集的地区,可以将其作为省级局域电网建设的示范区,以低电价成本优势推动区域内有色冶炼、化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有色金属新材料、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发展,将能源电力优势转化为新经济优势,促进经济欠发达省份实现跨越式发展。

她还建议,国家支持建设局域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试点范围应扩大到镍、铜、铅、锌等其他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允许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电冶联营条件的省份和地区建设局域电网,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消纳过剩的风电、光电新能源,还能为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政策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