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东临沂市莒南县光伏扶贫探索新模式

日期:2017-03-08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3/0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太阳能要闻

近年来,临沂市莒南县扶贫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村增收、户脱贫”这一核心,全面实施1+N+M+1推进方略,依托移动循环生态农场项目,将扶贫攻坚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一、移动循环生态农场

移动循环生态农场是将黄粉虫养殖、废旧集装箱的再利用和光伏发电相结合的产物。在集装箱顶部建设光伏电站,内部进行黄粉虫养殖。

移动循环生态农场的特点有:移动循环生态农场的主体架构是废旧集装箱,实现了废旧材料的再利用,同时还有一定的可移动性;光伏发电具有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的特点,光伏发电是清洁的发电方式,对环境无污染;内部空间的充分利用以及黄粉虫的养殖,既处理了农场产生的尾菜,又为家禽提供了优质的饲料,实现了生态化养殖。

二、光伏发电

临沂市莒南县隶属鲁东南丘陵区,为暖温带季风区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各月平均日照时数以5、6月份最多,最少是2月和7月,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良好的地理环境。

通过“光伏发电+贫困户”模式,通过光伏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全额并入国家电网,安全、可靠、环保。定期与供电局进行电费结算,增加贫困户收入。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

光伏扶贫属于精准扶贫中的一种,光伏电站的投资和收益公开透明,村民可通过逆变器窗口随时查看掌握发电情况及收益进度,便于扶贫资金的监管和提高扶贫资金的自我造血,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换。光伏扶贫收益稳定,20年的使用寿命具有长期、持续、稳定的特点。光伏扶贫属于绿色扶贫,解决了贫困的同时,不损害环境利益。能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新能源科技和理念,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光伏建设完成后,通过光伏发电收益直接分配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优先将资金分配给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

该电站设计寿命约20年。年均可发电9.8万度(山东区域年等效满负荷发电时间为1300小时/KW)。根据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补贴20年),可实现年创收9.5万元左右。

光伏扶贫是创新科技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是当前推进农村扶贫开发,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不仅收益高,长期稳定。更是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环保效益和示范价值。

光伏电站,绿色节能环保,可以大大降低碳、硫排放量。1千瓦光伏系统发电,每年可减少煤炭使用量约0.4吨,也就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对节约能源,改善大气环境的污染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黄粉虫养殖

黄粉虫又叫面包虫,黄粉虫干品含脂肪30%,含蛋白质高达50%以上,此外还含有磷、钾、铁、钠、铝等常量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因干燥的黄粉虫幼虫含蛋白质40%左右、蛹含57%、成虫含60%,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 黄粉虫不仅可作饲料,而且可以食用,被誉为昆虫中的“蛋白之王”。

黄粉虫在废旧集装箱内部进行养殖,可处理尾菜,养殖的黄粉虫可以作为鸡、野鸭、鹅等家禽的饲料,实现了农业生态园的物质循环。通过贫困户养殖,增加贫困户收入。

四、典型案例

该项目结合扶贫政策在莒南县岭泉镇东高岭村实现了精准扶贫。公司在莒南县岭泉镇东高岭村安装了2排集装箱,每排5个,共18个集装箱空间,每个集装箱对应一户贫困户,共携手扶持18户。通过前期的探索,每户每月可实现1200元左右的净收入,其中光伏发电可实现300元。经过两年的扶贫期限,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该项目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农村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处理农业生产产生的尾菜、烂瓜、果等及农民生活中产生的有机垃圾,对建设新农村提供了新思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