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20天通威发生了什么?

日期:2017-03-08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红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3/08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一体化 光伏企业 通威 太阳能

看到这个题目,通威的和不是通威的朋友都会紧张和兴奋,其实通威什么都没发生。

从春节前几天对通威的特别关注,到春节休假结束,只是20天时间,更因恰逢假期,通威是不可能发生什么重大变化的。但是,对于一直研究光伏企业商业模式的老红,对通威的看法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老红过去对通威的看法形成于2016年的上半年。

因为中国能源供给的逆向分布和东部土地稀缺的原因,因为光伏发电所独具的分布式特征,使得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养殖相结合,在中国成为了一个必须探讨的方向。而在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这个细分市场,通威应该具有难以挑战的地位。这是因为:

第一,通威正在定义“渔光一体化”。发达经济地区的文化总在引领不发达地区的文化,这就像中国刚改革开放时,人们都在努力学习粤语一样。“渔光互补”本来是业内广泛采用的词汇,半路却杀出通威的“渔光一体化”这一概念。背后的原因是,2011年的时候,善于发明的刘汉元就想到可不可以把光伏与通威最擅长的水产养殖相结合,于是用了5年时间,形成了12万个数据,证明了:光伏板下养鱼可以平均提高产量20%,水面上的光伏板发电可以提高10%。

第二,通威正在强化“渔光一体化”市场的垄断地位。中国适合“渔光一体化”的水面是4500万亩,30多年的发展,使得全球最大水产企业通威服务的水面将近1000万亩。对于其余的水面,业内朋友都能想到刘汉元在想什么。

通威在“渔光一体化”市场具有难以挑战的地位,但通威只是一个全球最大的水产服务企业。这就是老红过去对通威的看法。

“20天”中,老红对通威的看法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一个变化,从否定到肯定通威的“双主业”战略。受过去看法的影响,对于通威水产、光伏“双主业”的发展战略,老红曾对刘汉元说:既然通威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大的水产服务平台,光伏的定位,应该只是给这个平台上的服务对象多一种服务、多一个理财产品而已。对于老红的看法,喜欢讨论的刘汉元笑而不答。现在,不需要他回答了,因为老红已经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改变来自老红“20天”中听到的两条信息:一个是,2016年通威光伏产业的收益水平可能好于水产。一个是,通威进行经济测算时从来是计算到小数点后四位数。前一个数据,让老红不得不承认“双主业”战略,是对通威在未来光伏江湖地位的思考;后一个数据,让老红在终于找到听说通威多晶硅生产成本低于协鑫答案的同时,感受着一种支持通威实现光伏未来江湖地位的力量。

第二个变化,从否定大型光伏加工企业开拓个人屋顶市场到高度关注通威开拓这一市场。老红一直有个看法:大型光伏加工企业天然不具有开拓个人屋顶光伏电站市场的基因。包括老红过去概念中的通威。重要理由之一:大型光伏加工企业在这个细分市场,难以形成良性、持续、规模获取个人屋顶电站资源的商业模式。但是“20天”中,当老红注意到在刘汉元的亲自主导下,通威打造的“通心粉”社区有粉丝86万时,老红立即改变了对通威开拓个人屋顶光伏市场的看法,同时也改变了对通威未来光伏江湖定位过去的看法。重要的是在老红看来,虽然都是光伏发电服务商,但是在互联网思维前提下,从toC和toB两个不同角度,个人屋顶光伏发电服务商一定是和大型地面、商用屋顶光伏发电服务商的未来发展有着质的不同。

通威会在成功打造中国最大水产服务平台的同时,应该会成为“渔光一体化”细分市场的垄断者,也应该会成为个人屋顶光伏电站市场有力的竞争者,除非刘汉元故意想要犯错误。这就是“20天”后,老红现在对通威的看法。

老红“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系列”的思维,就是把自己当做资本的代表,首先寻找在不同光伏企业矩阵中有独特商业模式的企业,其次探讨在实践这个商业模式的路上有没有其他竞争者,如果这个企业的老板眼界和心胸还能脱俗,那么,这个光伏企业未来的江湖地位就基本锁定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