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汉能控股李河君 积极推进光伏扶贫模式创新

日期:2017-02-28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28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汉能控股 李河君 光伏扶贫 太阳能人物

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不少来自能源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陆续公布了带来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围绕推广光电建筑应用、薄膜光伏发电和光伏扶贫等方面提出了他的看法。

谈及光伏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河君提出,无论哪种模式,光伏扶贫的初始建设投入都较大。以户用光伏发电扶贫模式为例,每户的一次性投入在3万元左右,假设给一个自然村50户安装,总投入就要在150万元,其中贫困户负担40万元左右。如果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那么贫困户难以承担。

对于如何解决光伏扶贫所存在的难题,李河君建议说:“希望银监会指导金融机构出台光伏扶贫金融政策,由承建企业统一对接金融机构,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李河君还认为,应积极推广新的光伏扶贫模式。比如,可大力推广令多方受益的‘光伏大棚扶贫’模式,贫困户除了获得土地租金外,还可被雇佣进棚务工以获得工资性收入。

在推进移动能源发展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李河君表示,移动能源有助于我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为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的动力。鉴于我国移动能源产业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阶段,需要尽快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这需要国家更大力度的鼓励和支持。

李河君介绍,移动能源就是以可移动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的供应。移动能源使得能源无处不在,传统的集中式发电、高电压远距离输送模式,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能源利用变得更方便、更便宜、更环保、更智能,将引发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一场革命。

李河君提出,移动能源是世界太阳能发展新趋势,关键的膜发电技术具备轻柔薄等特质,薄膜芯片能够被用在电动汽车、无人机、手机、户外用品、航天器等领域,最终形成用电供电一体化的集成终端产品。

“随着大规模市场应用、技术工艺的提升优化和装备国产化,移动能源产品成本将快速下降,走进千家万户。”李河君说。

李河君建议称,希望国家可以通过专项基金等途径加大对薄膜发电高端装备国产化、先进薄膜电池基地建设、ICI等先进封装技术的扶持力度,把我国移动能源产业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