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产业成广东河源项目扶贫新亮点

日期:2017-02-27    来源:河源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2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产业 广东光伏市场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自2016年8月至今,东源县灯塔镇玉井村黄佰胜、黄兰妹两家分别多了2000多元的收益。这对于缺少劳动力的两家来说,是份意外的喜悦和收获。

作为村里首批加入光伏脱贫项目的贫困户,建在黄佰胜、黄兰妹两家新房屋顶上、容量为3千瓦的小型光伏电站自去年8月建成并网发电以来,他们便家“坐等”收益。在负责该村光伏项目建设的广东全日太阳能科技公司经理何伟光的手机上,一套发电监测软件系统清晰地显示,自2016年8月建成并网发电,至今年2月19日,黄佰胜、黄兰妹两家电站的发电量分别为2619千瓦时、2422千瓦时,收益分别为2462元、2276元。这份收益将持续25年左右。

据市扶贫办介绍,该村的光伏扶贫项目是全市光伏扶贫新政的缩影。对于玉井村发展光伏产业项目脱贫,市委书记张文去年10月26日到该村调研时给予了肯定,认为这是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好项目,有助于实现可持续脱贫目标。

据市交通局驻玉井村第一书记游宝华介绍,经过走访贫困户和深入调研,帮扶单位市交通局、市移民局、市旅游局确定将发展光伏产业作为产业扶贫重点之一进行推进。去年5月开始,由市交通局牵头,帮扶单位筹资约47万元,利用村里闲置土地、帮扶贫困户屋顶,建成首期50千瓦的光伏电站;第二期拟建设装机容量为4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投入资金390万元。整个项目建成后,该村一年收益约60万元。这笔收益一部分作为村集体固定收入来源,另一部分则按每户贫困人口5000元(政府兜底的贫困户除外)的标准,补贴给贫困家庭。仅此一项,该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7365元的脱贫目标。

光伏扶贫是中央倡导推进的十大扶贫项目之一。去年9月,市发改局、市扶贫办联合出台《河源市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指导意见》,要求在新时期脱贫攻坚期间,帮扶有意愿的建档立卡户建设3—5千瓦的光伏电站,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此后,以光伏扶贫作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在全市各地逐步推开。

市扶贫办主任骆文彬表示,今年,全市将全面推广光伏产业扶贫,使之成为贫困户增加资产性收入的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有769户贫困户参与光伏扶贫,装机容量3070千瓦,投入资金为2760万元。目前,相对贫困村建设最大村级光伏电站是省经信委帮扶的龙川县佗城镇佳派村,装机容量为1000 千瓦,预计6月建成投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