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洋专家”在威海南海新区的光热发电“梦”

日期:2017-02-23    来源:中国山东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23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技术 光热发电设备 光热发电

在威海南海新区金太阳光热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车间内,一节节太阳能集热管经过技术工人的精细加工后源源不断生产出来,一部分工人将太阳能集热管组装起来形成太阳能发电设备,大部分集热管都用于出口,今年又赢得为美国提供2万支集热管、价值近亿元的订单。落户威海南海新区8年来,金太阳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这发展的背后是董事长约翰·费阿德里安·文的奋斗史。

攻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难关

在公司办公室里,50多岁约翰·文正在和同事研究太阳能集热管新工艺。“相对于风能和光伏发电等来说,太阳能集热管发电的优势是相对稳定,而且可以蓄能,不用立刻传到电网中去,因此可以在用电高峰时期发挥作用,缓解能源紧张问题。”约翰·文说。

约翰·文来自比利时,在安特卫普大学工程设计硕士毕业,毕业后,他的家族企业在以色列收购了一家太阳能发电公司,约翰·文在该公司工作了多年。得益于这段工作经历,约翰·文看准了新能源的行业前景,了解了太阳能发电领域内的技术难点,为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2009年,约翰·文将在北京的创业公司搬到了威海南海新区。其实,为了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约翰·文当时还考察了河北和浙江等地的多个地方,但是条件都不是很理想。“在一个适合居住的环境中能够更好地吸引人才。”约翰·文说,一到威海南海新区就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看到了湛蓝的天空,而且这里办事效率非常高,信守承诺。

身在威海南海新区,放眼全球,约翰·文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技术研发上。“我们主要研究选择性吸收涂层和集热管真空度这两项技术,通过研究,我们将涂层的温度提高到了800度,远高于市场上400度的平均值,热能的损耗还减少了一半,此外,通过研制新材料吸收空气,保持集热管真空度,这样一来大大延长了集热管的使用寿命。”约翰·文说。

在太阳能领域已深耕数十年的约翰·文,现在已经获得了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齐鲁友谊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等荣誉。目前,公司已拥有50余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18人,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2项走在了世界前列,去年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

在激烈国际竞争中求得发展

市场竞争非常残酷,约翰·文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的竞争对手之一是德国一家太阳能发电公司。“对方会用尽所有的手段同我们竞争,包括专利起诉、对共同的客户施加压力等。”约翰·文说。

市场竞争的背后主要是技术竞争,为此,约翰·文加快技术研发的速度,光是集热管上选择性吸收涂层他一次就生产出来五十个样品,选取效果最好的样品投入生产。

不仅如此,约翰·文还经常选择国外一些特殊项目去做,例如这家德国公司看不到的市场或者不愿意做的项目来做,为公司发展增加了实力。

因为成本低、技术含量高等优势,公司的产品在国际上非常具有竞争力,同行的竞争也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降低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深挖国内市场,是公司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如今,中国越来越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中国也将成为太阳能发电行业的最大市场,这也将改变公司之前以出口为主的经济结构,公司未来将为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多做贡献。”约翰·文说,通过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在3年左右能够降低到跟火电一个价格,届时以太阳能光热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市场将给我们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约翰·文不仅在创业方面取得了成功,也尝到了家庭的幸福。11年前,在内蒙古,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康雪慧,3年前,在威海南海新区,他们的儿子出生了。今年,还被授予第一届省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威海南海新区是我的福地,在这里看着孩子跟公司一起成长,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儿。”约翰·文说。

如今,金太阳公司已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被确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全球三大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部件尖端技术的拥有者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