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细说雷电对农村光伏发电系统的危害

日期:2017-02-23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23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运维 家庭光伏电站 电站运维

今天我们说说雷电,可能有读者会疑问,现在正值初春,哪来的雷电啊?还记得2016年夏季的时候因为雷电让不少农村光伏发电用户饱受损失,回想起逆变器、组件被烧的情景至今难忘,用“谈雷色变”来说也一点也不过。

俗话说的好,“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出于光伏发电用户来讲,不管是新装机的用户,还是已经并网发电的用户在雷雨季节来临之前做好防雷举措还是相当有必要的。

其实人们对于雷电的敬畏与生俱来,从原始的群居社会,到现在的高科技时代,雷电的预防与躲避依旧是一老大难的问题。

有人雷雨天站在外面玩手机被雷击致死;

有的养殖户满圈猪羊被雷击而死;

有人为躲避雨淋站在树下被雷击而死;

近两年,光伏发电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光伏发电给用户带来的收益也是显而易见地,但是因为没有做防雷措施,电站被雷击引发火灾让用户血本无归,这些都是血的教训!

大家都知道雷电是大气中的放电现象。在云雨形成的过程中,它的某些部分积聚起正电荷,另一部分积聚起负电荷,当这些电荷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放电现象,形成雷电。雷电分为直击雷和感应雷。这两种类型的雷对于光伏发电影响也是不同的。

直击雷是指直接落到光伏方阵、直流配电系统、电气设备及其配线等处,以及近旁周围的雷击。直击雷的侵入途径有两条:

一条是上述所说的直接对光伏方阵等放电,使大部分高能雷电流被引入到建筑物或设备、线路上;

另一条是雷电直接通过避雷针等可以直接传输雷电流入地的装置放电,使得地电位瞬时升高,一大部分雷电流通过保护接地线反串入设备、线路上。

而感应雷是指在相关建筑物、设备和线路的附近及更远些的地方产生雷击,引起相关建筑物、设备和线路的过电压,对设备、线路造成影响。

那么雷击对于光伏发电系统具体有哪些影响呢?

光伏系统主要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光伏支架、汇流箱以及相关线缆组成。而雷电对于光伏组件、逆变器的影响往往更多些。

首先看雷电对光伏组件的危害。

光伏组件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从投入来看也是最高的。光伏组件至于外部自然环境中,它把太阳能的辐射转变为电能后,电能或输往蓄电池中,或可推动负载工作。由于光伏组件长时间置于外界之中,自然也成为备受雷电“光顾”的地方。通常会遭受到直击雷强大脉冲电流、炽热的高温以及猛烈的电动力,导致整个系统瘫痪,严重时候还会出现火灾。

其次对于逆变器的危害。

逆变器在系统担任着中枢神经的角色,虽然成本不是最高,但是作用功能却最大。逆变器把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供负载或者并入电网之中。假若逆变器没有接地会遭到雷击,造成逆变器损坏,致使用户负载没有电压输入,设备无法工作。当逆变器无法将电压逆变的时候会导致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直流电压直接供负载使用,电池板电压过高将直接烧毁用电设备。

明白了雷击侵入电站所造成危害的严重性,趁着夏天还没到,雷雨天气还没有来临,早些做好预防。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