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市场领头羊

日期:2017-02-21    来源:中国环保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21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分析

2017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市场的领头羊。据国外某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资额增加了60%,创下320亿美元的投资记录,其中包括11项新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项目。

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走出去战略促成了2016年海外投资的大幅增长。其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以及中国向金砖四国新发展银行的重金投入,都是中国向新能源领域发力的强烈信号。

可再生资源地位日益突显

综观整个经济形式,中国近几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发力正猛,大有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市场领头羊之势。据悉,我国在2015年已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超过了1000亿美元,是美国投资额的两倍多,相关就业机会也随之不断增加。当前,全球有810万个可再生能源相关就业机会,其中350万在中国,而美国仅有不到100万。另外,根据我国国家能源局消息,2016至2020的新投资项目还可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13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太阳能电池板是中国的清洁能源行业的中流砥柱。全球最大的六家太阳能光板制造企业中,有五家是中国企业。 2016年,我国的太阳能光板成本下跌了30%。除此之外,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也开始有所建树。2015年,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仅一年时间就有20万辆新电动车投入使用,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这两家中国企业异军突起。

然而,即便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突飞猛进,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依然很高,依然是当前导致我国很多大中城市气候变化和烟霾的一大症结,新能源发电的利用率依旧低于火力发电,某些可再生能源发电甚至还不能被合理利用。2016上半年,我国21%的风电遭到浪费,中国北部地区的太阳能发电被削减了12.1%。

针对这些流弊,我国政府正在发力杜绝可再生能源浪费现象,并且专门设定了能源结构发展目标,拟到2020年将煤炭占比控制在58%,低于2015年的64%。通过加强国内的清洁能源发展,我国还建立起了一套适用于出口富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模式。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减碳承诺,努力成为一个清洁能源的超级大国。

合作与竞争并存

过去,美国一直在快速创新,抓住了各种新能源发展机会:它是全球天然气的领导者,是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先驱。但是面对日臻成熟的清洁能源市场,中国正在一步步拉开与美国的距离,逐步确立着领导地位。

当然,中美之间在清洁能源市场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这其中也包含着广泛的合作。这两大经济体政府之间也正在开展着许多PPP项目,中美清洁能源相关企业也建立了合作对接业务,比如GE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展开中国的智能电网业务,中国风电制造企业金风科技开发并注资了美国蒙大拿州某一20兆瓦的风电场项目等等。

今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发布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预计可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按此目标计算,能源消费总量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需要控制在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需要下降15%以上。

有了顶层设计方面的长效支撑,相信2017年我国在可再生资源领域的发力会更猛,并且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市场的领头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