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VS美国,可再生能源默默拉动了多少就业?

日期:2017-02-20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20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光伏装机 太阳能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了2017年度《美国能源与就业报告》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太阳能发电行业雇佣了37.38万名从业者,化石能源发电业(燃料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雇佣了18.71万人,前者比后者多出约20万人。而太阳能发电量仅占到全美国发电量的0.8%。



也就是说,美国的太阳能发电业,以0.8%的发电量撬动了约20%的就业。

在中国,近日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光伏发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已位列全球第一。按照2015年的数据,可再生能源行业创造的就业岗位,中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一(IRENA,2015年数据)。


在中国,仅光伏行业全产业链就业人数就达165.2万人,远超美国全部可再生能源的就业人数。

一位长期关注美国能源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一直高于传统化石能源。但由于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等为主,国内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仍然少于化石能源。


2014年12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不包括燃煤和天然气发电等行业,仅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从业人数就达到611.3万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从业人数达80.1万人。Wind数据显示,由于2015年煤炭行业不景气,截至当年12月,上述煤炭业从业人数下降至525.5万人,仍高于当年可再生能源从业总人数。


单以光伏来看,就业人数165.2万人更是远低于煤炭业,但高于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人数(80.1万人)。

在探讨就业人数时,还要考虑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根据国家能源局《2015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4.5%,其中光伏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0.7%。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全年发电量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其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也会越来越大。而煤炭消费比重将降低到58%以下。根据最近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预测,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带动就业人数将超过1300万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