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恒大没钱不玩光伏了 绿能宝将咋办?

日期:2017-02-16    来源:太阳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1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彭小峰 绿能宝 光伏发电 太阳能

还记得一则新闻么,中国曾经最年轻的新能源首富彭小峰再度杀回光伏行业,声称和许家印,史玉柱等大佬合作,推出一款名叫“绿能宝”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10%,号称秒杀一众互联网理财产品,吹得噱头十足。当时,老夏就觉得这产品颇不靠谱。今天,许家印不做光伏了,史玉柱也开始抱怨光伏难做,彭小峰要怎么把绿能宝支撑下去呢?

2014年9月恒大刚高调宣布要900亿进军光伏产业,昨天却突然宣布,取消900亿元的太阳能投资计划,因为,没钱了。

据消息来源彭博称,恒大公司还表示,目前未在光伏上投入任何资金。900亿的投资说不做就不做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光伏赚钱“太难了”,而且前期还要有很多投入,对于一个被债务重压的企业,选择放弃也是很可以理解的。

此前另一位投身光伏圈的大佬史玉柱也公开在微博里抱怨光伏难做,春节前夕,他曾发布微博“抱怨”,建光伏电站难,因为政府把建电站的指标转给倒卖”路条“的人了。他还发微博揭露,“买光伏‘路条’1吉瓦要4亿元”,但“(绿巨人)坚决不买‘路条’”。

还记得1月份的一则新闻么,中国曾经最年轻的新能源首富彭小峰再度杀回光伏行业,声称和许家印,史玉柱等大佬合作,推出一款名叫“绿能宝”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10%,号称秒杀一众互联网理财产品,吹得噱头十足。当时,老夏就觉得这产品颇不靠谱。今天,许家印不做光伏了,史玉柱也开始抱怨光伏难做,彭小峰要怎么把绿能宝支撑下去呢?

史玉柱和前新能源首富联手推“绿能宝”,不靠谱!

绿能宝本质就是融资租赁理财产品 没啥优势

绿能宝的介绍语称,这是彭小峰的SPI公司斥资9999万美元打造的太阳能板实物融资租赁金融产品,它的模式就是投资者花钱租赁电池板,再将电池板发电产生的收益返还给投资人。

2014年,已经有多个P2P平台推出类似产品,还有不少专注融资租赁项目的P2P或P2B平台新成立上线。绿能宝这款产品,本质上没啥新意。

从收益率来看,其他平台的融资租赁类产品,收益率从8%-15%不等。绿能宝的10%的固定收益,与其相比也并无优势。

从风险控制来看,其他P2P平台推出的产品,还会有线下公司担保,P2P平台背书来降低风险。绿能宝咋降低风险?通稿称,绿能宝的可靠性来自于“同一地区光照时间和发电量相对固定,收益稳定且可预测,以及国家电价政策的稳定性”,但光伏产业一直以来面临的过剩难题目前还未解决,发电量稳定无法保证投资者的收益稳定。

绿能宝称秒杀余额宝 这么比有意思吗?

绿能宝的介绍中,称“投资者最低投资1000元,即可以获得每年10%的稳定高收益,秒杀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这种描述并不妥当,并且涉嫌隐瞒其投资风险。余额宝的本质是货币基金,你一个融资租赁产品,收益率和人家比,好意思吗?

绿能宝靠集资买发电板出租挣钱,风险不是一般的大

绿能宝收益率虽然不高吧,但人家风险不低啊!绿能宝称是靠“投资人租赁太阳能发电板”,绿能宝返还给投资者的所有收益源于太阳能发电电量产出,光伏产业的市场状况虽然较前两年有所缓解,但还是远未走出困境,美欧等国还经常进行双反调查。上游多晶硅生产企业一直面临着卖不出去的难题,现在好了,你出钱租下塞维的发电板,塞维不愁,该你愁了。光伏行业也是一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市场对光伏发电的需求有多少?租下来能否保证使用而不是闲置?老夏对此表示怀疑,而从目前老夏看到的绿能宝资料来看,对此也只字未提。

光伏行业本身的债务问题也很严重,和钢贸一样长久呆在银行的黑名单上。银行都不放心的行业,你敢投吗?

另外,融资租赁还有贸易、技术等层面的各种风险,它的收益对应的风险绝对不低,但绿能宝的宣传文章里也没有提到。

绿能宝本质:彭小峰又想搞笔大的!缺钱跟你借

有着惊人的意志力,对梦想和“第一”有着近乎宗教般的执著,但却没兴趣静下来维护一个企业帝国。

彭小峰曾用两年时间把赛维LDK做到了美国上市,成为亚洲最大的硅片制造基地,身家一度飙升至400亿元,他成了中国最年轻的新能源首富。

但之后光伏业迎来漫长的寒冬。梦断光伏后,2013年彭小峰转身投资电子商务,却一再失败,其高举高打的电商平台“非凡定美社”急转直下,传出裁员欠薪的消息;他在家乡新余随后创立的另一家电商公司,也销声匿迹。这次不为外界看好的转型之旅,令光伏业昔日传奇彭小峰长久的消失在公众视线。直到2014年底,彭小峰才忽然变身“SPI董事长”回到公众视线,转战下游光伏电站开发。并且,一亮相就开始伸手跟广大小散借钱。并且暧昧略过风险和风险准备机制,只提光鲜的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