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坚持创新 晶科能源打造世界领先光伏企业

日期:2017-02-14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14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企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企业

2017年2月10日上午,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在2017年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晶科能源在几轮光伏洗牌过程中,不仅没有倒下,反而逆势发展,快速成为全球第一(出货量、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等指标),实现了“3个国内生产基地、3个海外工厂、16个海外子公司、18个海外销售办事处、销售遍及五大洲70个国家及地区”的全球布局。

2016年已公布的数据显示:晶科能源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晶硅电池组件制造商。《财富》全球发布2016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晶科能源跃升至第330名,较去年提升了107位;另外,《财富》发布全球“2016年成长最快的100家公司”排行榜,晶科能源居第16名。

坚持技术创新 引领行业技术水平

陈康平说,晶科能源立足世界光伏制造、光伏应用领域的发展前沿,利用在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上的优势,打造国内光伏制造、光伏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自成立来,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快速增长,2016年达6.7亿,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创新体系,现有3个研发基地(其中1个海外研发基地)、18个实验室、3条中试线、4个研究室、4个工艺技术平台、2个检测中心,拥有研发场地超1万平方米,研发设备总价值3.57亿元。

2016年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平台,实验室获得中国CNAS认可实验室,美国UL目击实验室、英国天祥卫星实验室,德国TUV北德CB合作实验室等第三方资质认可。

截至2016年12月,晶科能源累计获得专利236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98项。公司主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3项,其中3项已颁布实施。获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6项、省级重点新产品12项、省级新产品1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

晶科能源通过持续的科技投入,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涌现出行业重大突破技术成果。如,2015年底,经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PVT)第三方权威发布,晶科能源高效多晶电池线量产平均效率高达20.13%,2016年底又提高至20.5%,刷新多晶电池线量产平均效率的世界纪录。

Eagle+组件经德国TUV莱茵上海测试中心独立测试结果,60片多晶电池组件在标准测试条件下的组件功率达到334.5W,创造世界纪录。

2016年8月,晶科能源EaglePR组件经由德国TUV莱茵上海测试中心独立测试证实,基于60片P型单晶156*156mm电池组件,在标准测试条件下(STC)下的组件功率达到343.9W,创世界纪录。

晶科能源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中国仅四家企业获此荣誉);在2016年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荣获“2015年度技术突破奖”;经过国际技术专家评委会层层筛选,从全球近百个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由联合国工业署授予的 “2016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先技术蓝天奖”。

坚持商业模式创新 打造行业航母

晶科能源实现了从光伏制造企业向综合型能源企业转型。在光伏产业2008年和2011年两次洗牌过程中,晶科能源在市场竞争中持续积累着优势,由过去单纯的硅棒、铸锭业务,到切方、切片,到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光伏制造企业。

2012年先后成立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晶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从事地面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进而将光伏产品应用到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实现了“智能制造+ EPC+地面/分布式电站+新能源电商”战略发展格局。由过去的一匹“行业黑马”发展成为“全球光伏行业领导者”。

2016年晶科能源全球持有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超过1.2GW,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拥有光伏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产品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光伏电站专业建造运营商,由光伏产品制造企业迅速转型升级为综合型能源企业。

晶科能源凭借领先的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推动光伏新能源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应用和“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与中海油、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中外著名企业一起入围2016年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先锋企业”。

晶科能源在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发布会上荣获2016全球新能源“卓越贡献奖”与“市场开拓奖”,李仙德董事长荣获“2016全球新能源商业领袖”大奖。

晶科能源在杭州B20峰会上提出的“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引擎”、“太阳能发电成本低于火力发电,光伏将全面替代化石能源”等议题获得认可,成为2017年德国B20能源工作组联席主席单位。

晶科能源实现了从“全球销售”向“全球制造”、“全球投资”转型。为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在新能源生产和利用,晶科能源带着资本、技术、经验,甚至带着中国的市场,积极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晶科马来西亚槟城的第三座海外工厂正式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晶科能源在全球的电池和组件生产网络,实现了从“全球销售”、“全球制造”及“全球投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坚持管理创新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晶科能源按照“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益”的要求,投入3000万元用于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建设,实现简单化、扁平化、协同化、规范化的管理目标,提高公司对现有资源的规划与管理能力,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如,引进世界最大的企业信息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SAP公司建立完备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SAP系统,建立物流与制造环节的监控-反馈-追溯系统,实现人、机、料、法、环的全面管理及生产绩效分析。

对制造车间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人均生产效率提升5倍以上。

建立全球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全球光伏电站实时监测、运维管理,极大地减少了运维成本,提高电站发电效能,部分电站已实现无人化值守。

推出全新的分布式光伏系统O2O电商平台——晶科云,为用户、经销商、EPC商提供便捷的交易和服务平台,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全球的发展与普及,让绿色电力进入寻常百姓家。晶科凭借其领先的智能化制造工艺、电池和组件品质和以及行业口碑,为中国光伏制造业智造、质造树立标杆,作为唯一一家光伏企业荣获2016年度中国制造十佳品质“杰出贡献奖”。

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光伏制造发展目标。立足江西上饶、浙江海宁两个国内制造基地及南非、葡萄牙、马来西亚等海外工厂,合理扩充产能,确保产能规模保持在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先地位。完成智能化工厂改造,实现产线自动化改造,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

光伏发电发展目标。在全球范围内新增投资建设5吉瓦光伏电站,使全球持有光伏电站总规模超过6吉瓦,力争光伏电站持有规模全球排名第一。建立公司全球光伏电站智能管理平台,实现电站全部智能化控制、管理。

光伏技术发展目标。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平价上网。效能指标:单晶硅电池的产业化转换效率达到24%以上,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1%以上。成本指标:光伏发电建设和发电成本持续降低,发电成本下降50%以上。产品保质:组件产品质保期从25年提升到35年。人均产值:通过生产技术和效率提升,人均产值提升100%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