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项目现场考察需注意的电气问题

日期:2017-02-09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09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太阳能分析

一、前言

之前有人留言问:如何判断一个地方是否具备接入条件?

1首先,要有个电压等级相配的接入点(变电站)不同的装机容量,适合选择的电压等级如下。

1)分布式光伏项目

220V: 8kW及以下,县级电网公司办理;

380V:8kW~400kW,县级电网公司办理;

10kV:400kW~6MW,市级电网公司办理。

2)集中式光伏电站

35kV:30MW及以下,省级电网公司办理;

110kV:30MW以上,省级电网公司办理;

电压等级越高,升压站及送出费用越高,因此:

接入点电压等级太高,会浪费项目的接入费用;

接入点电压等级太低,项目根本接不进入。

2其次,接入点距离项目不能太远。没有具体的距离要求,然而,接入点距离越远:

送出线路的长度越长,送出费用越高,在初始投资中占比太大;同时,送出线路的长度越长,线损越大。

因此,项目场址附近,要有合适的接入点,否则会影响项目的收益。

3最后,接入点要有可接入的容量和间隔。附近恰好有电压等级合适的接入点,然而,这个接入点的变压器容量是多少?是否还有剩余的间隔和容量可以让光伏项目接入?

如果接入升压变电站,只要有足够的剩余容量,对光伏的容量限制不大;

如果接入配电变压器,还要考虑,光伏电站的容量一般要低于变压器峰值负荷的30%。

在项目的不同阶段,规划、可研、设计,由于我们的目的不同,需要收集的电气方面的资料都是不一样的。简单介绍一下现场考察时,需要收集的电气相关资料。

二、地面光伏电站各阶段需要收集的电气资料

1规划阶段1)规划光伏电站所在地区电网地理接线图,各级开关站、变电站的分布图,电力系统现状及发展规划。

2)规划光伏电站所在地区近5年用电量及未来用电量的预测。

2可行性研究阶段1)目前光伏电场附近电网地理接线图,包括:各馈线截面积、型号、各变电站容量等。

2)光伏电场接入系统的变电站名称和电气距离及接入变电站的详细情况,如:接入的电压等级、变电站现有容量能否容纳光伏电场容量等。

3)光伏电场即将接入的系统侧的基础数据情况,系统侧的正序阻抗、零序电抗、基准容量和短路容量。

4)项目所在地的污秽等级。

5)电网公司出示当地系统的继电保护的现状,保护水平及现有安全自动装置情况,系统对光伏电场各部分电气继电保护的要求。

6)当地系统的调度关系,光伏电场的调度关系。当地调度自动化的状况,远动信息的内容,远动的设备及通道。对光伏电场调度自动化的要求,远动的要求及通道的要求。

3施工图设计阶段光伏电站接入系统报告。

三、分布式光伏项目各阶段需要收集的电气资料

1规划阶段

1)规划项目所在地区的网架结构现状:规划项目范围内的电网结构与电源情况(如有),各电压等级的配电变电站数量、总变电容量及配电馈线长度等具体指标。

2)项目所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与已经完成的电力发展规划,不同水平年的负荷预测和网架规划。

3)示范区电力负荷现状:项目计划计入的配电服务范围内所有配电变电站的电压等级、最大用电负荷、最小用电负荷及典型日负荷曲线。如下表。

 


 

2可行性研究阶段

1)当地电网情况(电力网、通讯网);

2)厂区所有建筑的布局图。

3)项目所在厂区现有的电力配电结构图;

4)可接入配电间的位置,配电间的情况(简介、是否有备用开关);

5)变电器的电压等级、容量;

6)原建筑防雷布局及防火要求;

7)光伏场站备用电源的接入点电压等级、距离;

8)现有负荷的用电量(最好有负荷曲线)。

3施工图设计阶段光伏电站接入系统报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