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太阳能资源分析小技巧:天气情况历史记录的运用

日期:2017-02-09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09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资源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太阳能分析

详尽、可靠的太阳能资源分析对于光伏电站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十分重要,虽然资源评估的方法已有明确的规范,但在分析过程中遇到特殊情况还是有些技巧,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个运用天气情况历史记录的方法。


以四川某地区可研项目为例,业主于2015年12月~2016年11月在建设地观测了完整一年的辐射数据,数据完整性非常好,经过分析各月总辐射量情况见下图。九月份辐射量全年最小!


图1:实测各月总辐射量

而项目地区Meteonorm数据总辐射量(1981~2010年多年平均)月际变化情况见下图。12月份全年最小!


图2: Meteonorm数据各月总辐射量(1981-2010年)

2016年实测数据与Meteonorm多年平均数据月际变化差别明显,是2016年天气变化原因?还是观测仪器存在问题?这时可以查询一下项目所在地的天气情况历史记录(例如:中国天气网),四川地区的雨季在6~9月份,但主要集中于7、8月份,而2016年9月份该地区几乎天天阴天下雨,仅9月11日一天显示是晴天,这也就解释了实测数据9月份全年辐射量最低的原因。那么至少从这一点上可以证实测数据的有效性,从而可以继续根据规范中的方法进行代表年订正,以使得太阳能资源数据分析结果能够代表项目建设地点的长期水平,为下一步的发电量估算、财务评价提供可靠依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