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十三五”将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

日期:2017-02-0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2/03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装机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要闻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2016年,全国风电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193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49亿千瓦。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投资估算,到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全国风电并网装机要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

国家能源局称,2016年,全国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2016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42小时,同比增加14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

2016年,全国新增并网容量较多的地区是云南(325万千瓦)、河北(166万千瓦)、江苏(149万千瓦)、内蒙古(132万千瓦)和宁夏(120万千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是福建(2503小时)、广西(2365小时)、四川(2247小时)和云南(2223小时)。

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约2.5万亿元。其中,水电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风电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元;另有生物质发电投资、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地热能利用等。

该《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面协调推进风电开发,要按照“统筹规划、集散并举、陆海齐进、有效利用”的原则,严格开发建设与市场消纳相统筹,着力推进风电的就地开发和高效利用,积极支持中东部分散风能资源的开发,在消纳市场、送出条件有保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积极稳妥开展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到2020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

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够替代大量化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显著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对环境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且积极作用。据测算,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折合7.3亿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量5.8亿吨标准煤。届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3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580万吨,年节约用水约38亿立方米,环境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