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2017分布式光伏迎来“大年” 户用项目收益待考

日期:2017-01-31    来源: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3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装机 光伏产业 光伏项目 分布式电站

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趋势一路从2016讨论进了2017年。得益于2016年政府出台的多个政策支持,业内将2017视为分布式光伏大年,对投融资寄予厚望。

“全国的光伏产业看江苏,江苏的光伏产业占全国比重在50%以上;2016年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亿,其中光伏产业销售2800亿。”日前,在2016中国光伏行业年会上,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表示,“光伏发展的核心是要提高技术、降低上网电价。但目前补贴缺口很大,影响投资的正常收益和投资的积极性。”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2020年光伏装机容量不少于105GW,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以上。根据国家能源局之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装机规模达到43.18GW,分布式光伏只有6.06GW,接下来分布式光伏的步子将加快。

“十三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就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更注重利用就近消纳、就近利用,分布式完全符合此项原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唐学文强调。

根据常州天合光能销售助理副总裁孙荣华出示的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国家层面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就有14条,其中分布式光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关键词是补贴、领跑者、竞价上网、分布式与户用系统。”

一方面,据统计,2016年1-10月份,分布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330万千瓦,同比增长40%。至11月底,江苏省分布式装机规模达到519.77万千瓦,成为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最多的省份。另一方面,分布式光伏弃光、限电问题依然严重,非技术成本亟待提升。

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韩庆浩在会上表示:“今年我们战略调整会从大型地面电站转化到分布式,力度比较大,准备做10万户,由于千家万户是比较分散的,目标比较有挑战性的。”

在政策力度的推进下,各家企业纷纷出手布局中小型分布式光伏。“各地开始出现抢屋顶的现象,从汉能、协鑫、天合、尚德等厂商都在布局。”雷利新能源金屋顶事业部总裁张野春认为,问题在于从大规模集中性的电站开发向分散的小型方向转变,“原有厂商能不能适应市场、争取到像组件一样的份额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下,原有的模式有封闭的弊端。”

根据国家电网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6月,国网范围内,光伏户用累计安装22627户,同比增长226%。

在如何保障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方面,新维智能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淑娟给出了一组数据。

“投资户用分布式的额度其实非常透明化,组建、逆变器、总价多少钱都是有数的。差异源于发电量、当地资源和上网电价。”据王淑娟说明,通过在全国选取18个点,涵盖高中低纬度、太阳能资源及电价分布;按照最常用的户用3KW、7.5元的造价项目测算。发电较好的地区为呼和浩特、格尔木等。电价方面,加上补贴,上海和长春都是较好的地区。

共识是,在非常理想的情况下,无论在全国什么地方,电价高或电价低,资源好或资源差,户用分布式项目的收益率都在10%以上,高于现行的存款利率,户用分布式确实是比较好的投资产品。

但在实施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发电量降低收益率,比如质量差的设备、不合理的安装和不运维、不合理的选址和设计等等。王淑娟强调,“保护发电量,首先要注意安全,防范火灾、屋顶掀翻等事故;严格控制光伏系统部件和工程质量;并通过精细化设计,提高整个电站的有效指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