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简述风电、光伏接地装置常规安装位置

日期:2017-01-24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24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工程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百科

风电、光伏类工程大多采用35kV集电线路,将多台风力发电机组或太阳能电池单元并联汇集后接入附近升压站二次升压送出,因此,大多数风电、光伏项目35kV接地电容电流都超过了规程允许的10A。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974号文件《关于印发风电并网运行反事故措施要点的通知》“风电场汇集线系统单相故障应快速切除”的要求,为了准确选线跳闸,大多数风电、光伏项目35kV中性点采用电阻接地系统。但在接地电阻的阻值选择上,各工程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以架空集电线路为主的风电场,由于其接地电容电流值一般在30A左右,故电阻电流的选择一般在100~200A左右,对于大型全电缆集电线路风电场,有的设计院将电阻电流限制在固定值200A或400A,有的设计院根据实际计算出的电容电流值并放大1.5~2倍进行选择。

风电、光伏类工程的35kV中性点电阻主要有两种连接方式:

一种是将主变压器35kV侧直接选为Y型接线,将中性点接地电阻直接接于主变压器35kV中性点侧。


另一种是通过Z型接线的接地变,制造一个35kV中性点,将接地电阻接于由接地变引出的中性点端,根据接地变在主接线中的位置和作用的不同,又可分为三种情况:

其一,接地变为专用接地变,并直接T接在主变35kV进线侧;


其二,接地变为专用接地变,通过35kV开关柜与35kV母线连接;


其三,接地变二次侧兼做所用变压器,通过35kV开关柜与35kV母线连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