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发电步入关键期 千亿盛宴仍存高成本掣肘

日期:2017-01-2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23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电价 光热产业 光热发电

作为未来我国多元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光热发电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在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项目数80个。

光热产业投资兴起。500万千瓦,这是未来5年光热发电的发展目标。说起可再生能源,2016年最火热的话题可能不再是光伏和风电,由于示范项目和电价的正式公布,步入发展“元年”的光热发电,无疑已经成为当下能源圈的“新宠”。

所谓光热发电,即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国家发改委2016年9月份公布光热电价后,紧随其后,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个总计装机容量为134.9万千瓦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一时间,沉寂多年的光热行业开始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光热发电被看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源于它的效率优势。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光热发电是目前唯一有望替代火电作为基础电力的清洁能源形式,解决了新能源领域的“最大难题”——能量储存,从而实现了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控”,而且直接输出交流电,并网友好。与此同时,热能可以有效储存且具有一定的经济性,热源可与火电等热电厂互补,提高发电小时数和调峰,并提供可供调度的电力。招商证券估计,远期10GW容量将对应近3000亿元的投资落地。

而对于光热产业来说,2016年9月非比寻常。对于企业最为关心的光热电价,2016年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

同年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又公布了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其中上述20个项目入选国内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并分别分布在青海、甘肃、河北、内蒙、新疆等省市及自治区。

此外,《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亦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光热发电成本将低于0.8元/千瓦时,光热发电效率实现较大提高,形成全产业链集成能力。而光热发电前景被看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蓄能,即将白天多余的热量进行存储,晚间再用存储的热量进行发电,以保证发电的连续性。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曾表示,示范电价的出台,将能更好地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开发优质光热资源,极大地推动我国新能源整体健康发展。实际上,光热技术能够弥补光伏技术一些缺陷,能够在新能源领域达到互补作用。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光热技术在新能源领域同样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而示范电价和项目的确定,意味着光热发电在我国正式大规模启动,产业界随之掀起了一股投资发展光热发电的热情。

虽然光热电价政策和首批示范项目已经落地,但是光热发电产业依然任重道远。据新华社不报道,“‘十三五’时期,光热发电产业对国内经济产值的贡献将突破6000亿元,并同时带动高端制造、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不过,前期投入大,发电成本高依旧是光热发展的阻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光伏标杆电价政策出台后,当年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同比增长超过700%,以此可以预测,按当前光热发电每瓦30元的造价水平,目前1.35GW的示范项目将促成300多亿投资,远期10GW容量将对应近3000亿元的投资落地。基于此,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光热装机目标总量将不低于5吉瓦,对应约1500亿元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