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朱共山重回一线协鑫集团或加快非光伏资产入市

日期:2017-01-23    来源:财华智库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2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团 协鑫集成 光伏产业 太阳能企业

对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朱共山来说,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依旧充满吸引力,此时的他决意重返一线。

协鑫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成)(002506-CN)在8亿元的业绩承诺,及组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紧张态势下,迎来了协鑫集团一把手朱共山的到来。

1月18日晚间,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因战略部署需要,公司原董事长舒桦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担任总经理及董事职务。董事会拟推选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为董事候选人,并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担任协鑫集成董事长,任期自股东大会选举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针对本次人事变动,接近协鑫集成的相关人士表示,协鑫集成作为协鑫集团目前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平台(另一家拟借壳上市的智慧能源业务目前尚处于重组中),将成为全集团的发展重点,将在光伏产业外有新的战略布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朱共山再次冲至一线,协鑫集成在下一步或有大动作。协鑫集团目前的主要战略围绕着两条主线,四网一云。双主业运营将成为协鑫集成的新亮点,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协鑫集团的主线之一是从硅材料到光伏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太阳能电站建设运营的光伏一体化产业链;另一主线是从天然气开发到液化、储运最后供给天然气发电的清洁能源一体化产业链。四网即协鑫集团的电网、热网、天然气管网、信息网。一云则是协鑫构筑的大数据能源互联网云平台。

协鑫系目前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借壳霞客环保上市的智慧能源业务正处在重组的收官阶段。

在光伏产业链上,从主打上游光伏材料多晶硅和硅片制造的保利协鑫能源、到负责提供中游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协鑫集成,以及从事下游光伏电站开发与运维业务的协鑫新能源,协鑫集团均有布局。

在原任董事长舒桦的带领下,协鑫集成上市之初的业绩排名,在国际组件商中大致为第七,国内排名第六。该业内人士说,光伏组件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海外市场几乎被天合光能、尚德、阿特斯和晶科占据,将组件作为唯一重点的协鑫集成,想夺领头羊的位置非常困难,该人士说。

朱共山预见到了协鑫集成单一发展组件及电池的局限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朱共山重回一线,不排除总集团将对协鑫集成进行战略重组,调整其现有业务格局的可能。

在协鑫集团布局海内外的资产中,其与大型央企保利集团共营的协鑫埃塞油气项目、智慧交通项目的动力电池及生态储能系统资产、以及金融板块等资产在未来不排除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上述人士表示,这些目前尚在上市公司之外的项目,都可能成为朱共山重组的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