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发布 光热发电在列

日期:2017-01-20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20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太阳能热发电 太阳能技术 光热发电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分支,光热发电在《规划》中被重点提及。

本《规划》是《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在“十三五”期间的阶段性目标,是未来五年推进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指南,按照应用推广一批、示范试验一批、集中攻关一批的要求,针对能源技术创新中亟需突破的前沿技术规划了重点任务。

《规划》旨在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技术革命。《规划》分析了能源科技发展趋势,以深入推进能源技术革命为宗旨,明确了2016年至2020年能源新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发展目标。

《规划》在描述世界能源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时指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开始规模化示范,“十二五”期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取得长足进步。

《规划》重点提及十三五期间的能源技术创新重点任务,指出要围绕“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着眼推动能源技术革命,聚焦形成五个重大能源科技专题,每个技术领域按照应用推广一批、示范试验一批、集中攻关一批进行任务分类。其中示范试验类共48项,第20项提及大型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具体目标为:突破100MW级太阳能热电联供电站关键技术,掌握中高温固体储热技术,实现太阳热发电站的全天候运行。研究内容包括:研究大型太阳能热发电及热电联供电站设计技术与关键部件设计制造技术,研究太阳能热电联供高效梯级利用技术,研究大容量熔融盐储热及储热混凝土和储热陶瓷、多模块固体储热系统集成与优化运行技术。

 

附:   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pdf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