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智能时代下的分布式光伏畅想

日期:2017-01-19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9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2016年底2017年元旦的时候,一个网名为Master的“网络棋手”(后来证实是谷歌的阿尔法go 升级版)在围棋对弈网站登录,连续打败柯洁九段、朴廷桓九段、陈耀烨九段、连笑七段、古力九段等一流高手,截止到2017年1月4号,连胜60盘和1盘,这1盘是因为对手掉线判为的和棋,成为整个围棋界和互联网上热议的话题,从2016年3月谷歌的阿尔法go和李世石9段的对战以来,智能化就给围棋界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在2017年的元旦,很多人都没有睡着或者睡得很晚(包括众多围棋界的高手,可能也包括你),各国的围棋高手们甚至开始反思,我们离围棋的真理差距到底有多远,我们以前以为正确的事情,经过智能化的这次冲击,仿佛被颠覆了。成为一个围棋九段需要经过多年坚持不断的练习,同时还需要很高的悟性,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氛围,需要经过多次的淘汰和比赛,最终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升为九段高手。

如果说围棋代表着人类棋类的智力制高点,那么我们已经失去了这个高地,如果说智能化已经打败了围棋界的很多高手,已经从某种意义上颠覆了围棋,那么我们什么时候会被颠覆?很多人,包括我都在担心如果智能化不断发展下去,它也许能进行更加复杂的创造性的工作,为什么不能呢?这让很多人感到了恐惧,感到了要被智能化淘汰的害怕,如果我们被电脑淘汰以后,我们还能做什么呢?电脑思考的可以比人更加全面更加深入,且不受感情因素控制,所以有人就想到了用智能化进行股市投资,用来进行炒股票,还有人想到了用智能化来进行建筑和工业设计,还有人想到用智能化来管理公司管理企业,通过对企业的各项业务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学习,让智能化的设备给出最合适的企业经营计划,提供智能化的建议,也许有公司会聘用智能化的系统去当总经理,它除了能制定很好的计划,以及完美的过程管控,并且精准的考核你以外,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可以24小时稳定高效且满脸笑容(或根据不同场景建立不同表情)的工作,谁知道呢。管理和围棋,这两个看似十分遥远的事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通过智能设备的自我学习功能,大数据分析等这些过程看来,从原理上竟然是一样的,因为它们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及很少的错误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稳定性。

不可否认,随着2016年阿尔法go战胜李世石9段,以及在围棋界master连胜60盘,智能化系统正通过这个人类智慧高点的围棋,开始向我们走来,某种程度上比我们快(阿尔法go只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改进,现在就基本上无敌了,也许让2个阿尔法go对战会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当然有些方面可能会比我们认为的要慢。

智能化时代的分布式光伏会是什么样子呢?当智能化要来颠覆(帮助)我们的时候,它怎么进行分布式光伏的工作呢?这个问题也许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一方面智能化系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另外一方面,分布式光伏可能还不是智能化现在的重点研究方向,目前研究智能化和分布式光伏的人也许还不太多。所以,这里我大胆的畅想一下,希望能抛砖引玉,也希望智能化专家不要看上我们这个较小的行业,过来颠覆我们(你们还有更多更大的使命呢,比如维护世界和平,预防地球变暖,解决世界粮食等好多真正需要你们的大问题 )。

在我看来,智能化解决分布式光伏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各种信息、数据库、设备的互联以及数据筛选判定分析的问题。其次是辅助销售和推广进行精确的市场地位问题。第三是在工程技术上新科技应用,还有最后一公里的运输、安装和运维。由于互联网已经在信息化和商务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也有了很多成功经验,下面主要针对分布式工程过程进行一些智能化应用的分析。

自从谷歌地图推出后,现在的互联网地图技术已经可以具备很多功能了,如谷歌现在可以进行城市三维建模功能,可以进行城市屋顶面积辐照度统计分析功能,这两个信息相信国内也有很多家公司现在也能做了,只是目前还没有加入进行材料探测和结构力学分析。现在分布式光伏方面有个比较困惑大家的事情,需要结合每一家实际屋顶做屋顶结构荷载分析,当然这些可以通过一些经验进行估算,也可以通过建模用电脑进行详细计算,目前这些建模还是需要人工来进行,建模完成后的参数也需要根据不同的周围环境以及一些技术系数进行修正。这一步,目前还无法通过电脑自动完成,但是如果采用无人机加上特殊射线进行扫描,或者根据不同的建筑结构进行归纳总结,这个过程其实是可以用设备配合智能化系统的自我学习功能实现的,所以建模对于智能化系统来说不是太大技术问题,现在看来更多的是建模时间长短和建模精确度的问题。完成了建筑模型以后,可以通过软件对组件方阵进行布置,对支架铺设方案以及逆变器等电气方案进行比对确认,这个方面目前就可以用电脑进行铺设和比对,这方面对智能化系统来讲也比较简单简单,可能需要更加详细的数据库以及对相应的方案对比分析策略。由于需要了解现场的电气设施条件,并结合当地电网公司的相关要求,对并网点以及并网方案进行确定,这个方面目前还无法通过智能化系统完成,首先是电网信息的独立性和复杂性,另外一点是各地的政策性以及人员的因素比较多,且有时还会有较大调整,所以这一块智能化系统可能会比较麻烦,但也可以进行相关的数据分析和补充建议工作,智能化系统的学习能力可是24小时不间断的,项目开发前期需要考虑的地理条件、气象环境、道路条件、施工区域、经济性指标、政策性指标、风险防范指标以及业主信用水平、金融方案、保险方案等目前可以采用数据库形式进行统计分析,所以智能化系统在这一块可以完成较多数据分析和提示功能,对智能化系统来讲技术上也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但由于商务问题牵涉到的人的问题比较多,智能化系统参与商务谈判水平还有待检验,不过可能会有个有趣的应用:智能化系统可以模拟不同的谈判风格和策略,你是需要普京的谈判风格,还是李嘉诚的风格?选用林志玲、柳岩的谈判风格,抑或采用是丁文磊、欧文凯、刘杨的谈判风格都可以快速模仿,并且通过不断测试进行提高。

电站设计过程,智能化系统可以根据模型建立后的荷载水平,结合电气方案以及现有的支架方式和组件、逆变器、材料价格等建立多种组件排布方案,支架方案,以及电气方案进行优化比对,在工程设计上智能化系统应该没有太多技术困难,但在产品选型上,目前因为没有很好的电气模型,也没有很全面的测试数据比对,所以这方面智能化系统可能会面临数据不足的困惑,智能化系统可能会面临如何学习?如何收集到这些数据?等方面的困惑。

目前比较困难的地方在于施工,施工过程目前国内还主要依靠人工+机械设备的方式进行,在某些稍大的项目上已经有BIM施工辅助技术了,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施工和管理的作用,在国外也出现了比较智能的机器人安装运输组件方式,但在分布式光伏方面,由于种类繁多,定制型较高,很难进行自动化作业,(智能化系统可能需要变身成一个真正的智能机器人去扛组件,扭螺丝。)故智能化系统目前代替分布式施工有较大困难,但其可以在施工过程管理和质量检测、电站测试这些方面,进行较好的补充,目前可行的方式是采取O2O模式进行施工。

同理,在运维阶段,智能化系统可以提供很好的信息可处理建议,以及过程记录,但在设备的更换、日常检查维护方面还是得依靠人工,还是要依靠O2O方式进行,也许配置一台自动清扫机器人,这样能大大减少运维工作的强度,这点在国内的大型地面电站的运维管理中已经应用较多。

以上就是对分布式项目从项目前期勘察---设计----施工----运维阶段进行的智能化系统替代性畅想,可以看到有相当一部分阶段已经开始智能化了,随着越来越高的智能化程度,分布式光伏或许真的会迎来全新的智能化时代,那个时候,分布式工程的质量和速度以及用户体验都将得到极大的提高,那个时候,全体人民都可以很容易的就去体验和拥抱分布式光伏了,也许那个时候就是我们所说的全民光伏智能时代!不过那个时候我们也许会被智能化系统颠覆成一个快递小哥:亲,您的分布式光伏到了,根据智能系统的显示,您现在正在家看微信,请您下来签收一下,谢谢。

由于认识水平有限可能会有些认识的偏差,欢迎大家交流指正,谢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